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书评人止庵首出散文作品《惜别》 感怀母子离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6:08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记者从世纪文景出版公司获悉,著名书评人、资深编辑止庵的散文作品《惜别》即将出版。止庵直书每个人都将面对的生死之问,以哀而不伤的笔触,感怀淡远绵长的亲情离别。

  许多人知道止庵,是因为他严谨冲淡的书评文章。已出版的《沽酌集》、《插花地册子》、《茶店说书》等十余部作品,均是止庵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纵横考究,自然落于笔端的文字集结。而张爱玲的《小团圆》以及周作人相关作品集的编辑过程,都是当年的文化事件,也令止庵“编辑”的身份为公众所熟知。

  据了解,不同于以往“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书写,《惜别》是止庵于母亲故世3年后沉淀而成的生死体悟,是止庵最私密也最承载个人情感的一部作品。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止庵多年来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尽孝。当年《周作人译文全集》的编辑工作延续逾十载,这期间,止庵也同时经历了母亲的晚年、患病、危重和离世,这也是一种令他“人生观甚至都为之动摇”的痛楚。(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林偲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