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作品下部队为兵演出服务活动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万里关山踏歌行  激情唱响强军梦

  ——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作品下部队为兵演出服务活动综述  

  这是全军文艺战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开展以中国梦强军梦为主题的文艺创演活动,向军事文艺新的高峰集体冲锋的一次“大会战”。

  ——7月盛夏拉开帷幕的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荟萃了戏剧、音乐、舞蹈、曲艺、小品、杂技等,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文艺团体精心创演的32台节(剧)目,代表了当今军旅舞台艺术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

  这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自觉融入部队强军兴军、寻梦追梦的火热实践,着眼“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打造精品力作而展开的一次“大练兵”。

  ——5月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文艺团体足迹踏遍万里关山,将会演作品送到部队礼堂、演训一线、野外驻训点和偏远点号,陆续共计演出500余场,通过为官兵献艺、拜官兵为师、向基层取经,提升了艺术水准、升华了爱兵情谊、磨炼了意志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

  在江南塞北的座座军营,一支支“文艺轻骑兵”顶着大漠沙尘、烈日骄阳和狂风冷雨,在最基层的舞台上激情唱响强军之梦,动情讲述强军故事,充分展示中国军人有血性、能担当、敢亮剑的战斗风采,极大激发了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青春正能量。

  真情关爱:

  以会演的一流标准服务一线官兵

  把最新文艺成果送到基层部队,会演参演作品先让官兵品评,这是军队文艺工作者参加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不论部队多么偏远、环境 多么恶劣、舞台多么简陋,文艺战士始终坚持一流的标准,精神抖擞、全情投入,为基层官兵奉献质量上乘、动人肺腑的文艺表演, 受到官兵广泛赞誉和好评。

  “我们曾经梦想有约,一同走进士兵行列,南国风、北国雪,闯过了多少艰难重叠。兵场春秋,钢枪日夜。泥一把、汗一把,拧成兄弟如铁……”依旧是嘹亮高亢,依旧是字正腔圆。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列兵万岁》一曲未了,台下早已是掌声雷动。

  7月上旬,总政歌舞团将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列兵》,从气势恢弘的中国剧院搬到北京军区某装甲团礼堂。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张英席等军旅艺术 家现身舞台,引起现场官兵一片欢呼。由于舞台条件限制,当天的演出没有炫目震撼的舞美灯光,只有一架钢琴、一部手风琴伴奏,特别是舞台温度高达35℃以 上,表演时要穿着厚厚的冬季作训迷彩服、头戴迷彩头盔,往往一首歌没唱完已汗水湿透衣背,即便如此,艺术家们的表演依旧激情饱满、不失水准。

  对军队文艺工作者来说,下部队为兵演出服务,带去的是各级首长的问候,是五彩斑斓的会演成果,收获的是澎湃的艺术激情和真挚的战友深情。他们深 知,只有把每一场为兵演出当作会演的正式评比,把每一名官兵当成兄弟,才能捧出实打实、真对真,鼓点敲击官兵心扉的高水平表演。

  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派出两支文艺小分队,兵分两路赴全区开展“放歌强军梦·千里走基层”下部队演出服务活动。这次拉练式慰问演出,在5个省 (市)30多个地市区县的近百个部队单位演出65场,总行程达4000余公里。在第一集团军某旅演出综艺晚会《梦想与荣光》时,露天舞台就搭建在训练场中 央,演出正酣时,忽然一阵暴雨猝不及防地袭来,眼看一场文艺大餐就要“泡汤”,谁知台下的官兵们却丝毫不为所动,愣是冒雨继续观看演出。演员们被官兵的热 情所感染,纷纷跳下舞台站在雨中卖力表演……尽管暴雨倾盆、冷风飕飕,但现场歌声掌声不断、欢声笑语不歇。

  为了尽快让歌甜舞炫、美轮美奂的原创歌舞剧《达坂城的姑娘》与基层官兵见面,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推出“展演月”活动,马不停蹄奔赴哈密、昌 吉、博尔塔拉、伊犁等地边防连、独立驻训点,“车上眯一会、下车就开演”,演员们不顾舟车劳顿先后辗转7000多公里,连续演出数十场。虽然三个泉边防连 执勤哨所偏远艰苦,只有3名战士驻守,大家还是执意步行3公里送去精彩演出。在广袤的边疆大地,演员们所到之处广大官兵都欣喜若狂,伴随着激越的旋律,纷 纷加入到舞蹈行列,享受到一个难得的歌舞嘉年华。

  为确保会演作品演出的高品质高标准,广大文艺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饱含激情表演,表现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爱兵情怀。解放军艺术学院演出综艺晚会 《梦起飞》时,舞蹈系学员孙豪忍着伤病演完全部节目,下场后即被送到医院治疗;戏剧系学员曹宇轩在演出关键时刻得知爷爷病逝,他作为晚会主要演员,为不打 乱整体演出节奏,忍痛将噩耗压在心里,精神抖擞地连续完成两场演出任务后,当晚才赶回老家参加葬礼。

  “我们常说一句话:艺比天大。为兵演出服务更是如此。”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舞蹈演员苟孟非说。该团会演作品歌舞晚会《强军路上战旗红》,他一 人参演了5个舞蹈节目,表演戏份非常重。为了呈现出最佳效果,他经常自我加压“开小灶”,夜以继日地排练,由于体力严重透支,在一次联排中晕倒在舞台上, 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医生建议要好好休息,谁知他第二天又出现在下部队慰问演出的舞台上。

  许多官兵说,军旅艺术家下基层慰问,带来了文艺大餐,传递了强军信念,提振了军心士气,基层需要这些接地气的艺术家,部队欢迎这种释放正能量的好作品。

  真诚互动:

  从火热的强军实践汲取创作灵感

  提振官兵精气神,激发部队战斗力,是军事文艺作品的特有属性。对广大官兵来说,有时一个节目就是一次动员,一台演出就是一场誓师。而对军队文艺工作者来说,每一次为兵演出都是一次淬炼、每一次走进基层都是一次成长。

  入夏以来,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文艺小分队,带着精心编排的会演节目追着试训部队的足迹走,先后辗转山东聊城、邹平、泰安、济宁和河南辉县、鹤 壁、安阳等地,为一线官兵送去了一股清爽的文艺风。得知某步兵团驻训点正组织徒步拉动,小分队临时改变演出计划,迅速奔赴部队行军的路段,为驻训官兵加油 鼓劲。获悉某集团军的安全文化工作现场会正在某炮兵团召开,小分队就把慰问演出作为一项活动融入现场会。在某陆航团礼堂,青年歌手黄雅萍一曲《光荣的士 兵》唱罢,官兵们“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的呼声此起彼伏,她当即表示:唱多少大家说了算,只要战友们掌声不断,我的歌声就不停。

  战士在哪里,舞台就搭在哪里,哪里就会有动人旋律,就会有昂扬士气;任务一线在哪里,文艺工作者就要踏足哪里,哪里就会有欢歌笑语,就会有冲天豪气。

  为常年战严寒斗酷暑、吞风沙饮寂寞的戍边将士们演出,是有“军中乌兰牧骑”之称的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演员们最乐意、最主动的事情。派出小 分队奔赴千里边防线之前,文工团专门立下规矩:不论人数多少,只要有战士的地方就去演出;哪怕是一个战士,也要保质保量全场演出。该团会演作品《北疆卫士 之歌》,以晚会形式艺术再现了“草原胸怀、胡杨意志、骆驼品格、战马雄风”的北疆卫士精神,当悠扬的马头琴响起,戍边官兵们像过节般欢欣鼓舞。有的战士自 发上台和演员们一起载歌载舞,有的战士则把蔬菜当鲜花献给了演员。“演员们给在哨所执勤的战士许小龙演了3个节目,边防团官兵因此专门给军区首长写去感谢 信,这让我们感动不已。战士的品格和情怀,永远是我们创作的不竭源泉。”团领导感慨地说。

  早就听说羊八井高原训练场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当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演员们置身其间还是暗暗吃惊。这里海拔高达4000多米,昼夜温差大、 气候变化无常,空气稀薄、暴热暴冷,这种环境即便是“老西藏”也吃不消。得知那里集结了多个部队官兵进行试训,文工团派出精干力量迅速开赴高原。为减少部 队保障压力,所有演职人员吃干粮住帐篷,常常是上午顶着骄阳、下午迎着风雨连续演出,许多演员因高原缺氧、频繁辗转奔波,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头疼、呕吐等 高原反应症状,只好上台前深吸一口氧、下台后赶快服一粒丹参滴丸,硬撑着为官兵奉献出最具特色的战地演出。演出完演员们席地而坐,听基层官兵讲述试训故 事、分享当兵体验、畅谈苦乐军旅,大家觉得很受教益很受启发。

  7月的西沙碧海蓝天、如诗如梦,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歌舞诗《英雄核潜艇》和甲板演唱会《逐梦的水兵》两部作品“精装版”的演出,骤然在水兵中刮起 了“文艺季风”。歌唱演员王欣的《为你守护这片海》,唱出了普通水兵的蓝色情怀,“心跳的节拍,波光的色彩,我用浪花美丽的盛开,向亲人来表白。”现场官 兵一边鼓掌一边随着优美的旋律哼唱。这时坦克连指导员郭元辉踊跃登台,接力演唱了一首有着“西沙名曲”美誉的原创歌曲《抗风桐》,朴实直白的歌词、原生态 的温暖旋律,当即就把王欣深深打动了。演出结束后他找到郭元辉要来歌曲光盘,一路反复学习品味。“这是带着官兵汗味、吐露官兵心声的原创歌曲,我一定要把 她唱给全国人民听,争取参加下一届会演。”王欣喜不自胜地说,这次下部队收获很多:体验了难以言表的战斗生活、收获了难能可贵的战友情谊、得到了难得一见 的战地歌曲。

  “火热的军营生活,官兵的强军实践,永远是军事文艺创作的主题。海军文艺作品就要沐着海风、带着海韵、浸着海潮,要有兵的苦乐、兵的体温、兵的 呐喊,这样的作品来自官兵更要交给官兵检阅,精品力作的产生,离不开这样的真诚互动。”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吕继宏深有感触地说。

  对军队文艺工作者来说,这次会演作品下部队演出,升华了思想境界、丰富了创作才思、激活了艺术基因。他们普遍感到,军事文艺作品只有深刻诠释 “与战斗同行、和战场接轨、为打仗服务”的时代内涵,从火热的强军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从多彩的基层生活中攫取艺术营养,文艺创作才能擂响强军兴军的激越 鼓点,赢得广大官兵的喜爱和认可。

  真心求教:

  按官兵的欣赏情趣把握艺术审美

  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把基层当主场,文艺品评以官兵为主角,彰显了会演以兵为本、深接地气的鲜明特色。广大文艺工作者感慨地说,基层官兵是军旅文艺的创作主角和观众主体,按照官兵的欣赏情趣把握艺术创作的审美取向,基层舞台也能打磨出登上大雅之堂的精品力作。

  对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大型话剧《庄仕华医生》的主创者来说,部队官兵是最挑剔的评委、最给力的老师。该剧从初步成型展开巡演到相对比较成熟, 先后陆续演出57场,通过一轮轮听取广大官兵和群众意见,连续修改完善达数十次。今年7月,该剧赴新疆部队演出时引起极大轰动,受到广大官兵和各族群众高 度赞誉和普遍认可,演出2个小时现场响起30余次掌声。

  一线部队是天然课堂,基层官兵是最好老师。二炮政治部文工团的创作者们一路翻山越岭寻找鲜活素材,将创作目光瞄准了导弹洞库、发射营地和通信总 站,一番番深思长谈,一遍遍推翻重来,曲艺小品专场晚会《大漠砺剑》推出《一碗长寿面》《女兵唐豆豆》等优秀作品,让基层官兵们掌声不断、笑声不断也泪水 不断,官兵说,“这样的节目好看、提气、解馋”。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创作者们则一次次走进试飞团、雷达场站,遍访试飞英雄和基层官兵,历时3年的酝酿、创 排、修改和打磨,终于将现代歌剧《守望长空》搬上舞台,这部反映空军试飞员工作生活的现实军事题材作品,对试飞群体壮美人生的深情礼赞,其契合时代律动的 空天壮歌,深深征服了基层官兵的心。

  一部文艺作品的艺术水准到底如何,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总政话剧团、总政歌剧团、解放军军乐团、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主创人员,带着强军的时 代思考和使命担当,足迹踏遍试验场、训练场、演习场和竞技场,捧出了一部部或观照现实,或走进历史,或畅想未来的精品力作。参加会演之前,他们以“演出+ 座谈”的形式,区分四总部机关、基层官兵、科研院所、离退休老干部等不同层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打磨,最终使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

  “只要坚持向深入部队要选题、向深入官兵要人物、向深入生活要语言,自觉拜官兵为师,虚心向官兵求教,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表 演精彩的新的时代经典。”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高原》以天文点边防连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英雄事迹,以及近年来军区部队涌现出的英模人物为素材创作 而成,作品从选题立项、精心创排、巡回展演到修改完善历时半年多,编剧王元平、公丕才不远万里深入喀喇昆仑、阿里、帕米尔我军陆地三大海拔最高的防区深入 生活、搜集素材,先后采访了450多位英雄模范、基层官兵和家属职工,整理出20万字的采访记录和心得。该剧的“智囊团”可谓蔚为壮观,其中有神仙湾边防 连原连长佟宾、天文点边防连原指导员程彦胜、士官周喜龙、解放军第四医院副院长何敏、解放军第一医院医生王燕等50多位英雄模范和难以数计的基层官兵。该 剧目的创作过程如同科研试验攻关,他们坚持边为兵演出服务边深度加工完善,先后6次召开座谈会,收集官兵意见建议近百条,终于将这部主题宏大、结构严谨、 感人肺腑的优秀作品立在了舞台上。

  有人说,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杂技剧《破晓》呈现在舞台上的惊心动魄、美不胜收,与其说是击准了人民军队真打实备、沙场砺兵的时代鼓点,不如说 是复制了新时期部队官兵担当使命、严阵以待、砥砺奋发的飒爽英姿和强军期待。“火圈”中煅烧钢铁硬骨,“雷达”上锤炼非凡本领,“滚环”里摔打骁勇精兵, “蹦床”上演练逃生实战,特战部队艰苦卓绝、险象环生的野战实训,青春男儿生死交织、荡气回肠的士兵突击,让许多官兵观后血脉偾张、感动落泪。这部有血有 泪、催人奋进的军旅题材作品,曾在一个月内连演22场,深深震撼了数万名官兵的心。为使这部作品能够情景交融,鼓荡官兵胸襟,该团在组织下部队巡演中,重 点深入特战部队、演训部队实地观摩取经,广泛收集基层官兵的当兵感受、带兵感悟、练兵感言,将其有机融入节目创作中,排出一稿就请来一批基层官兵观看,写 下意见,修改完善后再请另一拨官兵看,使作品最终呈现出强烈的兵味军味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正如评论家仲呈祥所说:“军队文艺作品是广大文艺战士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当代军事生活本质基础上,积数年之功走边关、上海岛、下基层,走进兵的世界、体验兵的生活、感悟兵的崇高、倾听兵的心声、学习兵的精神、汇集兵的智慧之后,军人使命和艺术灵感的一次交融迸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