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斯特:不在不重要的人身上浪费感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访郭斯特:不在不重要的人身上浪费感情(图)
郭斯特生活照
新书立体书封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 (上官云) 27日下午,知名漫画家郭斯特(本名林记)在北京“言几又”书店举办新作《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签售会,并在签售会开始前接受记者专访。谈到新 书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销量突破十万册,林记说,作者要做的便是创作时尽全力去画,“至于销量,尽管期待,但那真的不是我可以掌控的。”

  自小喜欢画画 因父亲的原因爱上旅行

  林记从小就爱画画。她说:“小时候没钱买玩具,也没有电视。我妈妈也要上班,她就把我锁在家里。我只好自己拿着纸笔乱画,把精力都放到这上面。”

  旅行也是她由来已久的爱好,这跟她已经去世的父亲有关。小时候,林记的父亲总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挂在嘴边,也常带着她到处跑,比 如去北京看望林记的妈妈,路上会坐着火车经过苏州、杭州这些风景胜地,“我想,那个时候就已经种下了爱旅行的种子。虽然现在他人已经去了,可这个习惯还是 留给了我。”

  初三那年,林记的父亲不幸去世。随后,家庭生计一时陷入困窘,学费都要靠亲戚、老师捐款才得以筹齐,在那段时间里,林记完全不可能出去玩儿。直 到上班赚钱,林记开始攒年假、节约钱用作旅游,“我特别喜欢江南水乡,乌镇啦、周庄啦。后来又往西北部跑,再然后就飞国外。这也能给自己解压、给创作带来 灵感。我觉得,如果心里有这个梦想,就要一步步去实现。”

  工作选择:因面临生活压力做网游

  画画并非林记刚毕业时的主业。由于家庭原因,她一直面临着生活来源的压力,“毕竟我不能去啃老,所以得找一份薪水过得去的工作。如果继续画画,可能会面临稿子是否发表、发表是否拿到稿费的问题。所以,我选择做网游方面的工作。”

  时间过了几年,林记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网游美术的主创,同时她也拥有了更多选择。林记说,“比如我晚上可以不加班,把工作交给下属。这是我就想,要画自己想画的东西,画一个能被人记住的形象。所以我就开始下班后画画,后来,就有了郭斯特这个形象。”

  林记把郭斯特定义为一个传递爱和正能量的小精灵,“这么说可能有点俗。但我在日常工作中也发现,好些同事做手上的事情久了会变得麻木。我想这些东西都是可以画出来的,希望能给他们一些积极影响。”从小的愿望,慢慢实现。也许不是像一开始想的那么顺利。

  在新书中,林记用彩虹的七种颜色代表其中意蕴,画到最后,剩下的是代表“不圆满”的紫色,“可我还是十分喜欢(这个结果)。有句话说,凡事到最后终将圆满,如不圆满,那是未到最后。”

  为新书“闭关”八个月

  对绘画的执着热爱并没有让林记直接放弃工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她拿到第一笔的授权费,签下出版社。大致是在2013年6月份,林记决定辞职,“我知道我必须有完整的时间来画好这本书(《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否则二者冲突,哪个也照顾不好。”

  林记的决定没有招来家人的反对。她笑着说,这可能是因为有了收入保障,而且妈妈一直支持我画画,“从小她就爱给我买画纸画笔、漫画书,从来不吝惜。妈妈自己倒不怎么喜欢画画,但是看到这是我的兴趣所在,她也就‘爱屋及乌’了。”

  随着漫画小精灵“郭斯特”与新作女主角“薇薇”的走红,林记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众视野:签售会、首发式……几乎每个月的日程都排的十分满。但她认为,说自己“红”还真的谈不上,不过是因为拥有了固定的读者群,他们因为笔下的故事和人物喜欢你而已。

  “记得有一次在天津签售,当时有几个聋哑人来到现场。那会儿我一般都会问读者,喜欢我给你签些什么话在上面呢?可是他们只能啊啊啊的说不出话,后来有人就说郭斯特你随便写点什么吧。”这让林记感动了很久。

  “为了这本书,我整整闭关八个月。赶稿的时候甚至一个星期出一次门洗一次澡。”林记回忆,那个时候完全是“单向输出”,对着电脑没完没了的画,“不过看到读者喜欢,这是对我付出的回馈吧,我的心里就会很高兴。”

  出于种种考虑,林记没有给新书故事大结局式的结尾。她透露,年底自己可能会再出一本书,内容则类似于微博上小段子式的故事,“我可从没想过出文 字性的作品,我一直最喜欢的、也是我的主业的就是画画。记得以前有人问我,没从事这行会去干吗?我认真想了半天,好像除了画画还真不知道自己要干嘛。”

  看人生:不要浪费感情在不重要的人身上

  除了“美女漫画家”,林记还有一个很耀眼的身份,那就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第七代直系后裔。她名字中的“记”字便是父亲取的,意为希望她记住祖上 这段历史,还会给林记灌输一些类似林家家训的句子。林记说,关于这个身份似乎并不需要过多渲染,“毕竟那是祖上的事情,跟个人关系不是很大了。也是到了后 来,我才能体会到这些事情的意义所在。”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林记的神态一直安然淡定,与“言几又”会客室简洁淡雅的气氛很是相衬。这或许和她经历过太多的人生挫折有关。

  “当我们没有经历过任何挫折,一点小事都觉得受不了。但是人生中不开心的事情一件又一件,我们接受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大。比如一开始父母离婚我难 以接受,接着是父亲去世,那是我一生中很大的打击,足足恢复了好几个月。”面对种种磨难,林记变得越来越淡然,“这都扩大了我的承受能力。无论哭喊、胡闹 都是毫无意义的,而是应该找一个好一点的方式应对。慢慢的我就磨炼成现在的性格。”

  经历生活的磨难和变故,林记依然十分平和、坚强。她提起新作中的小女孩薇薇便眉飞色舞,她说,那个画的就是自己的小时候,不过因为毕竟是给读者看,所以会留有余地,“我私下也挺二的。”

  这让林记能够波澜不惊的面对微博上以及生活中的一些负面评价。往往在面对一些网友攻击的时候,林记不会还击,而是把对方删掉或拉黑,“不需要浪费感情在不重要的人身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