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晓声:当下女性地位太有提升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16:26 来源:重庆晚报

  达官显贵名流富商打入另册

  梁晓声:当下女性地位太有提升了

  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新作《真历史在民间》已于本月上市,他用散文的笔法、通过人物的经历写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以个人命运反映大时代特征。前晚,重庆晚报记者通过电话对梁晓声进行了专访,说及书的第一章“由女人见证之年代”,梁晓声说,他敬佩含辛茹苦的女性,写女性时不由自主就会有温度。

  关键词:历史

  女人们像玻璃背面水银

  梁晓声说,他眼里的民间是将伟人、名流、富商们划入另册,所剩的那一部分。而在新书的第一章里,梁晓声就以女性为切入点写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简史。梁晓声在书里写道:“人云历史是一面面镜子;那么,男人们便一向是制作镜子的一块块玻璃。女人们像一块块玻璃背面那层水银……”

  重庆晚报:你从女性的角度写了几十年来的种种社会问题,但你的笔触却有着娓娓道来的温和,如何把持的这个度?

  梁晓声:我写女性时会不由自主有温度。我看我母亲一辈的女人们,她们含辛茹苦,但享受最少,一生花不了多少钱,临死穿不上一件好衣服,我对她们是很敬佩的。当下女性的地位太有提升了,简直不能同日而语。

  重庆晚报:都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你认为普通人应该怎样去更客观了解历史?

  梁晓声:一个人自身经历以后,就成了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我60多岁了,就会看一些同代人的作品,个人的认知有限,这样就可以从他们的角度去看待历史。但是看同代人的经历对年轻人来说就不成立。要了解1949年前的中国,那就可以看那以前的老人写的回忆录补充认识,包括海外华人以及那个时期到过中国的外国人的回忆。

  关键词:青春文学

  年轻人喜欢看相同经历作品

  梁晓声曾创作了《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等知青生活的小说,代表了他那个年代的青春文学。说及当下年轻作家所写的青春文学,梁晓声表示有着完全不同的社会背景。

  重庆晚报:如今涌现了一批年轻的青春文学作家,他们大多写一些校园的小故事小情绪,却在图书市场上赢得了出人意料的胜利。你怎样看这样的现象?

  梁晓声:年轻人总是喜欢看与自己有相似经历的故事。我这样举个例子吧,歌德年轻时候写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赢得了那么多青年读者,这本书无非就是那么一点初恋的故事,后来的歌德又写了《浮士德》等作品,只有读歌德后来作品的那些人,才能接近歌德的思想。

  重庆晚报:你接下来的创作计划是什么?

  梁晓声:我现在正在写一组短篇小说,有10篇,关于当代现实生活的。估计一个月写一篇,要写上大半年。

  本栏目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见习记者 钟洲毓 采写

  对网络亦敬亦厌

  梁晓声表示,他至今没有在电脑上敲过一个字,一直用纸笔进行创作。他说,他几年前曾应某网站之邀开设博客,都是他写在稿纸上,然后移送给打字社处理,后来觉得麻烦就没有再继续写博客了,“我发自内心地感激曾光顾我博客的人们,有些朋友留言给我,我却因不会打字而从未回应过,一直心存大疚”。

  梁晓声表示他对网络亦敬亦厌,一方面欣慰网络上表达意见的途径日益透明且多元化,另一方面则因为网络上穿插着骗子行径,假货叫卖声不绝于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