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苏沧桑:记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苏沧桑/图文

  她应声从贴着红福字的木门里出来,一整个世纪就站到了我们面前,排山倒海的温柔。

  眉清目秀,眉眼含笑。走路时,重心在脚后跟,八字脚有力地一摆一摆,看上去,只有70岁的样子。

  这是2014年6月6日下午3点,浙江桐庐新合乡一个叫松山的村庄。离她出生的时间,已过去了整整99年,她的脚步,从未离开过这个村庄。

  “女儿呢?”

  “女儿在这里!”

  女儿应声站起,其实一直就在廊檐下看我们笑,孩子般笑,露出整齐雪白的牙齿,看上去大概60岁左右的样子,却有81岁高龄。她是大女儿,这家有4个女儿。

  18岁,她生了她。99岁的母亲、81岁的女儿,像两朵姐妹花,开在下午3点的金色时光里。

  我们拍照,询问,她们只是笑,偶尔说几句我们听不懂的方言。母亲始终两手轻握,虚搁在腹前,像空姐的标准姿势。她将大家往屋里让,说“来来来, 吃茶,吃茶”。屋里的八仙桌上,供着她过世的丈夫的照片——白发,长须,面目俊朗和善,仙风道骨,和她很有夫妻相。她说,他是99岁走的。

  相由心生,该有多么恩爱与幸福啊,才养得出这等感觉?这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啊,养得出这样的人家,还有那么多像他们一样的长寿老人?很想问问她们的故事,“八卦”一下他们的爱情。可是,有什么好问的呢?还有什么必要问呢?

  当我们走出院落,她仍倚站在廊柱旁,看着人们散去,始终微笑着。她大概不懂我们这些外乡人在惊叹什么,她只是活着,经历一个人该经历的愁苦喜 乐,把每个沉重的日子都过得天高云淡。她也会死去,在某一个下雪或者不下雪的日子无疾而终,然后被晚辈们抬到祠堂停放几日,送上山,不惊不喜,不忧不惧, 像她在这个山坳里过的每一个日子,纵然百回千转,惟一的终点是宁静。

  假如所有的人,如她,如最初的人类,从婴儿到老人,哪儿也不去,好好守着一方水土,过自己的日子,男耕女织,布衣粗茶,也挺好吧?至少比从孩子开始就焦虑地活着好吧?

  从前已经覆水难收,后来从这一秒开始。自然与岁月其实都并非无情,假如人真心悔过,一切都还来得及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