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岩:科幻未来主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4年5月10日,我在一次科幻与未来学交叉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不到千字的《科幻未来主义的状态或宣言》,不承想却引发同行关注,既然科幻 界的同行还愿意就这个话题继续展开讨论,我不妨简要梳理一下我的观点,尽量使之清晰。这是我新近对科幻文学发展的一些思考,虽然不够系统、不够深入,也不 见得准确,但是它真实地表达了我自己的判断以及困惑,也许有一点讨论的价值。

  1.应该为未来写作

  今天,科幻作家多为自身的爱好写作、为市场写作、为娱乐写作。这无疑是对的。科幻现实主义者关注现实,现实的种种问题成为科幻写作者批判的对 象,这也无可厚非。但科幻未来主义者则认为,真正的未来需要建构性的写作。要为人类打开脑洞,为迷途的羔羊折返自由的宇宙而写作。

  2.感受大于推理

  科幻未来主义者坚定不移地追随感觉,让创作回归个体心灵而非已有的知识或方法。科幻未来主义者被心灵指引而非科学的推理指引。这使他们的创作明显地表现出超越科学的灵光。科幻未来主义者不是未来学家,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思想能在未来人类生活的变化中作出贡献。

  3.思想和境界的无边性

  在科幻未来主义者看来,幻想不需要边界,科幻是没有底线或突破底线的最佳文类。即,无论是科学底线还是人文伦理的已有边线都不会阻挡科幻未来主义者的建构性探索。

  4.没有唤起的作品是可耻的

  科幻未来主义者为人写作,而不是为宇宙写作。 科幻未来主义者不把人当成宇宙的中心,但是,他们清楚地知道地球上跟自己一样的人是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隐含读者。科幻未来主义者创作的是大众的未来读本,它以人对未来生存和生活的情感和态度唤起为核心考量。

  5.创造力是最终指归

  科幻未来主义者不满足当前的文类状况,他们不会孤芳自赏。恰恰相反,他们反思自己的不足,期待对文类的陈词滥调做彻底颠覆。创造力的孕育是科幻 创作的核心潜力,没有创造力的科幻不是真正的科幻。不但如此,在科幻未来主义者看来,没有对自己过去陈词滥调的埋葬,就没有文类的未来新生。科幻未来主义 者期待跟世界一起重返,跟宇宙共同新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