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韩松:更积极地关注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在北京工体雕刻时光咖啡馆二楼,果壳网未来事务管理局第一次开会,主题是科幻未来主义宣言。果壳网是科学松鼠会的专门网站,由一群执著理想的青年组成。而未来事务局的建立,表明他们更关心人类的未来。

  会开得很有意思,吴岩发表了题为《科幻未来主义的状态或宣言》的主旨演讲。吴岩通过分析他多年参与的未来学研究并结合创作实践总结说,科幻未来主义既是未来主义文学,也是未来学的同道者。科幻未来主义根植于古老的人类叙事传统,可能比未来学具有更大众的生命活力。虽然科幻未来主义者面对下层,不能完成对上层管理者的启动,但他们期待与未来学家合作去影响社会,而基于对人类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他们将会稳健合作共同探索,为相互的成就赞叹并相互启发,在孕育的创造中不断前进。

  这是继陈楸帆提出科幻现实主义后,科幻领域中的最新“宣言”。它直面当下很多问题,绝不仅仅限于科幻,因此它是非常及时而尖锐的。具体来讲至少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给予特别的重视。

  首先,当今中国正处于对未来很迷茫的时期,人们实际上降低了对未来的关注,缺失了上世纪80年代的激情。现实愈来愈沉重,从经济到社会,诸多方面存在的不确定性导致人们正在失去未来。

  其次,整个中国社会的思维方式走向保守封闭,创造力日益缺失,难见真正的创新意识,当前亟需有新的观念来冲击,或许科幻未未主义就是其中的一种,它难得地保留了比较现代化的、开放、自由和独立的思想火种。

  第三,当下的科幻作家也很迷茫。《三体》后激动人心的作品不多,表现在创造力枯竭,感受性匮乏,较多陈词滥调,缺少发聋振聩的唤起,往往连底线和边界在哪里都不知道,更难以谈得上去打破。而这竟然比较突出地体现在年轻一代作者的身上,确实值得警惕。或许,30年教育体制的恶果已在发酵?

  晚上,我打开电视,看到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重播斯皮尔伯格的《AI》,这是一部感动人到哭的经典,极具颠覆性和冲击力。科幻,最终是对人类命运的思考,要回答人是什么,心灵和灵魂是什么,爱是什么,宗教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虚无缥缈的梦想对人类那么重要,以及人类未来是否会走上灭绝之途等命题。这些东西,人们现在很少想。看了这部电影后,我愈发同意大家的看法:未来预测不好,会比贪污腐败和社会资源浪费引发更严重的灾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