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学者谈及创意写作——可以教写作,不能教创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任西南联大中文系主任的罗常培就曾经说过:“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对于那些怀揣着作家梦进入中文系课堂的文学青年来 说,这无疑会让他们倍感失望。这一说法却在各个时期、各种场合被许多中文系教授反复提及,几乎成了文学界的共识。很多人因此以为,写作是某种后天无法习得 的天赋,有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玄妙之味。

  然而在美国,写作却远远没有那么神秘。上世纪30年代,爱荷华大学的文学教授们因为在彼此交流作品时迸发了灵感,便说服校长于1936年开设了 第一轮创意写作课,“你读我听”的写作坊就这样流传了下来。到2010年,美国已有220个创意写作的项目,为美国文坛培养了许多优秀作家,弗兰纳里·奥 康纳、蒂姆·高特罗、理查德·福特等都是MFA(Master of Fine Arts)——创意写作终端学位的获得者。

  美国的创意写作方兴未艾,既为读者开启了实现梦想的大门,也为写作爱好者包括媒体从业人员写出更具思想性、可读性的佳作提供了一把钥匙,这种教 学方式无疑为中国文学提供了借鉴。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纷纷开设与创意写作相关的课程,吸引了许多热爱写作的文学爱好者。7月 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创意写作国际论坛”上,来自中美两国的作家、学者就国际视野内的 创意写作和创意写作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文学可以教吗

  与目前创意写作在国内所面临的质疑类似,在欧美,创意写作教育出现之后,也曾遭遇“作家能否培养”,“创意写作是否削弱了写作者的个性”,“创 意写作是否会使文学创作模式化”等诸多争议。不过,随着创意写作实践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写作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艺,和其他艺术一样,是可 以学习、可以实践的。多萝西娅·布兰德的《成为作家》一书就明确提出:写作确实存在一种神奇的魔力,而且这种魔力是可以传授的。

  阎连科近年来在文学教学领域中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无论采取什么方式,文学是可以教的,无非教的地方不一样、环境不一样、对象不一样而已。他肯 定地说:“每一个作家、学者、教育家或者批评家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文学是可以教的,大家不需要采用这么暧昧的态度、这么含糊的表达。”

  从事理论研究与非虚构写作多年的梁鸿认为,“灵感”一词传达的其实是中国古典文化中对文学的最大敬意。然而,无论是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 娜》还是马尔克斯的《礼拜二午睡时刻》,其创作灵感其实都源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她说:“我们所谓的灵感可能只是一瞬间的,只是某一种积累,如果我们 真的要来写作的话,还是需要严格的训练。”而这种训练,正是文学与写作可以被教授的部分。

  文学教什么

  既然文学是可以教的,那么,文学应该教什么?创意写作课程着重培养的是学生哪方面的技能?关于这一问题,阎连科援引美国《作家文摘》出版社主席 瑞秋·席勒的话,“应该最大限度地学习一切写作方法,然后再决定要用何种方法进行写作”。他认为,创意写作的教学目的在于让我们学习各种方法,提高我们的 文学感悟力,从而在写作中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近年来,王家新围绕诗歌创作开设了“创造性写作课程”,他在教学中逐渐发现,目前创意写作的教育重点应该是对学生的“再教育、再启蒙”,让他们 重新获得自己的语言。他通过让学生参与文学翻译的实践,一步步训练他们对文学的敏感、对语言的敏感,提高他们的语言感受和表达能力。

  与王家新在高校内所作的创意写作教学探索相似,邵燕君与庄庸计划下学期开设“网络文学写作课程”,要求学生必须在文学网站注册并发表作品,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去写作,第一时间获得彼此对作品的直观评价,从而发掘学生内心隐秘的渴望、想象和梦想。

  孙郁从沈从文、汪曾祺的师承关系中发现了隐藏在结构、情节等显性层次背后的“暗功夫”,他认为,创意写作课程的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字词层面,还 要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文献,阅读作家文字背后的文化和历史,“通过对学生兴趣的引导,看到母语表达的‘暗功夫’的价值,从而打开母语,从传统表达与当下表达 的对立中寻找词语延伸的另外一种可能性。”

  创造力是不能教的

  如果文学写作的技巧和能力确实可以学习和提高,那么,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作家?作为一位从事创意写作教学工作多年的作家,玛丽·海伦认为,创 意写作课程的开设并不是为了培养作家,其目的更重要的是在现代社会高度视觉化、快餐化的时候,给大家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让大家还能够被文字感动,能够去 欣赏它、领略它,让大家被文字深入人心的力量所感动。

  阎连科虽然高度肯定了创意写作课程的意义和可行性,但他依然认为,所谓的“教写作”,其实就是给写作者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写作模式都可以发芽 生长的温室环境”,但是发芽之后要长成什么样子,那是另外一件事情。他还强调,教学可以教会你写作,但不能教你如何创造。创意写作课程会让你的写作能力、 人文修养等方面得到提高,但不保证你能成为作家。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外的创意写作课程大多关注的是“写什么”和“怎么写”,却把“为什么写”这个问题搁置在了一边。劳马认为,这一问题“关乎写 作行为的意义和持续写下去的原动力,也关乎写作者内心的某种担当意识的觉醒”。他说:“坚守内心独有的东西,并以此观照社会与人生,才会使写作成为一种精 神层面的真正需要和追求,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某种技巧。”他提倡写作者应该“写你想写的,写你能写的,写你认为值得写的,写出自己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