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迪:百姓叫他章警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11:55 来源:北京日报 李迪
 年轻的章强,早已成了辖区老百姓的贴心人。

  1

  直到章警官成了章老倌

  没当民警的时候,章强满脑子除暴安良惊险刺激,当了温馨社区的民警,才知道自己就是老百姓一小当家的。

  章强是个80后,个子不高,模样儿乖乖的,看上去还像个学生,可他当警察已经十年了!因为穿着警服,老百姓都叫他章警官。他说,嗨,听着像个官,其实我就是绍兴城南派出所一社区民警。

  没当民警的时候,章强满脑子除暴安良惊险刺激,当了温馨社区的民警,才知道自己就是老百姓一小当家的。干洗店烫糊了衣服找他,街上买土豆少给了 一个找他,老太太出门忘带钥匙找他,出租车费三十坐车的只给十五找他,小两口儿打架咬了耳朵找他,护士把导尿管插病人嘴里了也找他……

  哇噻,天天都是这些鸡毛蒜皮,有时候他真的很郁闷。

  可静下心一想,老百姓为什么找我?他信任我,他指望我,他没办法,他没路走,他找谁都不管用!

  那我怎么办?只有顶起来!为百姓跑腿,给百姓公道,让百姓安心。做一件是一件,帮一个算一个,直到章警官成了章老倌。

  温馨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三千,外来人口八千,一万多人,乌压压,分不清市民农民,搞不明城里村里。这个蓬头垢面,说不定身价百万;那个西装革履,没准是专偷老太太的贼。章强天天在社区里走,都感觉走不过来,忙不过来。为老百姓要做的事真多啊,得抓紧!

  这天,他来到社区,才转了两个弯儿,就听见有人叫,章警官!

  2

  

  赵力的第一份工作

  当天晚上,章强就死守在赵姐家门口等赵力。月亮升起老高,到底等到了。赵力说,章警官,我不是不想工作,找不到!章强说,要是我给你找到呢?

  叫他的是家住小平房的赵姐。章警官,你能不能帮帮我?她脸上愁得让人难受。章强说,赵姐,有什么事你讲好了,我想办法帮你。赵姐长叹一口气,唉——

  赵姐个子小小的,单薄得像一片儿纸。老公有了别的女人,离婚已经七八年了,一个人带着儿子过。她在服装厂当工人,早上六点出门,晚上天黑才回 家,每月辛苦下来,收入不足三千,日子捉襟见肘。老公离婚后跑到外地去了,留下多病的老母亲没人管。赵姐自己已经很艰难了,还把老人管起来。邻居说,没见 过这样有良心的媳妇!为了讨生活,她下班回来还拿些小零活儿,剪线头啊,缝扣子啊,赚点儿钱补贴家用。有时干到鸡叫头遍,困得头撞桌子。可是,儿子赵力不 争气,中专才读了一年,就读不下去了,闲在家里啃老。啃就啃吧,还不安分,跑出去跟社会上的人瞎混,上网,打牌,吃喝,每天玩到三更半夜才回家。赵姐说, 我累死累活没关系,就怕他这样下去学坏!章警官,你能不能帮他找个工作?说着,眼泪就下来了。

  章强心里一沉。赵姐是个好人,说什么也得帮忙。再说,赵力这样混下去早晚会出事!听说那些人里有溜冰的(吸毒),已经被刑警队挂了号。赵力要是陷进去,这个家就彻底完了。这是赵力个人的危机,也是社区的隐患。怎么办?

  当天晚上,章强就死守在赵姐家门口等赵力。月亮从大到小,升起老高了,到底等到了。赵力说,章警官,我不是不想工作,找不到!章强说,要是我给你找到呢?赵力说,那我就去呗!口气很爽快,话外音是你不可能找到。

  的确,这事把章强的头都搞大了,找哪儿哪儿不要,问谁谁白眼,就连在医院当护工伺候病人都排不上号。一护工跟他咧嘴,章警官,小时候我爸跟我 说,不好好读书长大就淘粪。我还顶嘴,说如今根本没淘粪的了。结果,现在我伺候的病人肛门堵塞,我天天的……嗨,别提了!就这活儿,你不给病房管事的“表 示”点什么,还拿不着呢!

  就在掰不开蒜的时候,章强眼前一亮,突然想起舅舅开了一家工厂,生产各种灯具。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他马上找到舅舅。开恩啊,舅舅大人,受侄儿 一拜!舅舅说,谁拜谁啊,你当警察,我还得给你当协警!我要摇头,就得挨你妈拳头。得啦,叫他来吧,出事我顶着。谁叫我是协警呢!

  舅舅答应收下赵力,章强高兴得见人就说,赵力有活儿啦!赵力有活儿啦!人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谁?谁又活啦?

  赵力进了工厂,在组装车间组装灯泡。赵姐脸上阴转晴。

  要说船到码头车到站,章强该松松心了。可是他没有!赵力在家闲惯了,他会安心工作吗?随后的半个月,章强三天两头跑赵姐家,拽住赵力问这问那, 听话听音儿。终于,有一天,赵力说,组装灯泡太无聊了!同样一种灯,天天装,装得我都快成灯了。再装下去,我非成僵尸不可。不行,我不想干了!

  章强两眼一瞪,什么?你不想干了?赵力,多的我也不说了,就说说你妈妈。你知道你妈妈在服装厂工作几年了?二十年了!她每天都在干什么?你问过 吗?我告诉你,就是把两块布拼一起,缝一条线!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工作,她天天做,天天做,一直做了二十年!为谁?为你,为这个家!你呢,才干了二十天, 就烦了,就不想干了,你怎么对得起你妈妈?

  赵力一听,不说话了。

  章强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递给赵力,这是我让你妈妈写的。你仔细看看,一个月,家里水电多少钱?煤气多少钱?柴米油盐多少钱?给你多少钱?还要管起老婆婆。你妈妈给自己留了多少钱?一分没留!她苦一个月,命都快没了,挣的那点儿钱,还有吗?

  赵力看着清单。看着看着,哭了。

  他哭了,章强也掉了泪。

  尽管掉了泪,他还是要问,你说,还有吗?

  赵力说,没了。

  章强叫起来,既然没了,你就给我好好工作!

  赵力说,章警官,往后你看我的吧!又说,这个清单能给我吗?

  章强说,我就是为你准备的。带在身上,常看看!

  打这以后,赵姐脸上天天大太阳!

  现在,赵力已经当了车间小组长,每月拿四千块。一分不少都交给了妈妈。永远留给自己的,就是那张清单。还说,以后我要是有了儿子,也要让他看看。

  赵姐家的事刚落定,又来了一件让章强头大的事。

  3

  

  “葱姜”大战

  儿子呢,又不懂烧饭,整天蹲在角落里。邻居这给一口,那给一口。章强更干脆,在小饭铺押了钱,每天让伙计跑去送饭。

  社区里有一对打工夫妻,男的姓丛,女的姓姜,叫起来,葱啊姜的,全是调料。两人不知为什么常常吵闹。邻居说,嗨,没大事,全是葱姜蒜!他们有个 儿子,快十岁了,脑子有点儿毛病,整天蹲在家里。这天,家里吃饭,三个人,一小桌。也没什么好吃的。烧了三个菜,有一个香菇咸菜,儿子喜欢吃,把着。丛要 夹香菇,儿子说这个菜是我的,不给他吃。丛生气了,一巴掌冲儿子打过去,你这个神经病可以去死了!姜去护儿子,他连姜一起打。就是你傻,才生了这么个傻东 西!有人看见就跑出去告诉姜的弟弟,说你姐夫打你姐了!姜的弟弟拿个木棒跑过来,不由分说,一棒子下去断成两截儿,丛当时就趴下了。送进医院,又拍片子又 下猛药,前前后后花了七千多。姜的弟弟给了一万。丛说不行,怎么也得赔四五万。从那天开始,丛每天至少找章强三次,让他主持公道,说不行就离婚。姜呢,也 不闲着,也找章强,也闹离婚。

  夫妻俩今天这个来,明天那个来,轮流葱姜蒜,真够章强一呛!

  这都不说,两人还赌气不回家。姜住弟弟家,丛不知跑哪儿去住了,谁也没心思管儿子。儿子呢,又不懂烧饭,整天蹲在角落里。邻居这给一口,那给一 口。章强更干脆,在小饭铺押了钱,每天让伙计跑去送饭。可是,这到哪儿算一站啊!再说,孩子头脑又不好,万一出啥事就糟了。章强急得小脸儿都变了形。他一 面做夫妻俩的工作,一面为可怜的孩子想办法。

  他去救助站,问能不能先救助一下?救助站说,他有父母吗?有家吗?噢,都有。那我们不收!你到别的地方再问问吧。

  到哪儿去问啊!总不能去敬老院吧。再说了,听说敬老院人满为患,等着进的都排到猴年马月了。

  没辙。解铃还要系铃人。章强又回过头去找丛姜。姜说你找丛去吧;章强找了,丛说你找姜去!说是这样说,但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话里话外,章强听出夫妻俩对儿子还是很关心的。只是赌气,老牛筋一根儿!怎么办?怎样才能捅破这层纸?

  这天,丛姜的孩子被村民老刘带出去玩。想不到,黄鼠狼专咬病鸭子,正走在路上,后面来了一辆电瓶车,偏偏就撞了孩子。老刘吓出白毛汗,又喊人又打120。救护车哇哇叫着来了,赶紧送医院。

  消息一下子传开,丛姜的儿子被撞了!住院了!严重了!

  邻居听到,风风火火跑去跟他们夫妻讲。

  姜先赶到医院,一进门,就哭哭啼啼的要死要活。

  章强说,看看吧!你们这样闹有什么好?

  紧跟着,丛也赶来,急得四脖子汗流。

  章强又说,看看吧!你们这样闹有什么好?

  两人都说自己不对,为了孩子往后再也不闹了。章强把医生叫来,医生说,还好伤得不重,再住两天就可以出院了。结果,丛姜天天守在医院,一来二去,一家人真的好起来。

  两天后,孩子出院了,欢天喜地把家回。从此,家里再也不吵了。

  还是葱姜蒜。调料放好,饭菜做好,日子过好。

  章强把村民老刘、电瓶车肇事者,还有医院的大夫们,全都请到小饭铺,大快朵颐。众人抹抹嘴发誓,永远保守秘密!老刘还添了一句,打死也不说!

  保守什么秘密呀?嗨,你还没猜着吗?

  当然,演戏归演戏,除了孩子一点儿没碰着,花费却是真金白银。大导演章强全都埋了单,去工资里报销。

  你看,章强的故事多吧。还想听?得,那就再讲一个。

  4

  “我想最后见她们母女一眼”

  当章强赶到的时候,冯春正好接女儿放学回来。女儿已经念小学了。冯春一看见章强,眼圈儿就红了,她还记得是他把丈夫抓住关起来的。

  这天,章强在照例检查出租房的时候,忽听有人叫了一声,章警官,你还认识我吗?

  章强一看,黑黑的,瘦瘦的,一时想不起。你是……

  我是许宁啊!你抓过我!

  哦,章强一下子想起来。六年前,还是他当刑警的时候,许宁吸毒被他抓住了。当时,许宁跑得很快,章强紧追不放,追出一千多米,一脚把他踢倒才抓住。然后,关进戒毒所,强制戒毒。

  章强问许宁,我记得你住在袍江啊,怎么到这儿来了?

  许宁叹了口气,说戒毒出来后,回了袍江,圈儿里的人又来找他。他害怕复吸,就离开袍江,四处流浪。在颠沛流离中染上了怪病,眼看身体一天天消瘦。他听说绍兴城南这边儿有个大夫能看这个病,就找来了。结果,钱用光了,病也没治好。

  章警官,你能帮帮我吗?

  章强说,你既然住在这里,就是我服务的对象。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你就说吧!

  话音没落,许宁就哭起来。边哭边说,章警官,像我这样的人,一个叫花子,一个要死的人,你还说要为我服务……

  章强说,你别这样说,谁都会有难处。你为了不复吸,东躲西藏害了病,我听了很难过。这样吧,我先送你上医院。钱的问题,我来想办法!

  许宁说,谢谢啦章警官,我不去医院看了,白费钱。我就是有个心愿……

  章强为许宁擦擦泪,好兄弟,有什么,你说吧。

  许宁的泪更是止不住了。

  原来,许宁在袍江有个温暖的家,有老婆,还有女儿。他被关起来后,老婆就带着女儿离开了家。许宁出来后,到处找也找不到。问谁都摇头。后来,袍江的毒友又找上门来,许宁为躲避他们,就背井离乡了。

  许宁说,章警官,我想最后见她们母女一眼。我对不起她们,我想她们!我实在走不动了,你能帮我找找吗?如果找到了,她们不愿来见我,就算了。只要知道她们好好的,我死也安心了……

  章强答应了许宁。第二天一早,他就开车赶到袍江。

  要找一个人,说容易也容易,说难真难。许宁的老婆叫冯春,电脑上查,有这个人,原来的租住地址也有。章强找到老房东,房东说搬哪儿去了不知道,又说在街上见过,应该还在绍兴。这个信息很重要,如果人还在绍兴,寻找范围就缩小了。

  章强顿时兴奋起来,再找!

  接连几天找下来,海里捞到了针!母女俩租住在国道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当章强赶到的时候,冯春正好接女儿放学回来。女儿已经念小学了。冯春一看见章强,眼圈儿就红了,她还记得是他把丈夫抓住关起来的。

  章强说,你别恨我。

  冯春说,我不恨你,你做得对。我怎么劝他,他都不听。为这个,我几次割腕自杀,他还是照样!你说让我怎么办?只有离开他。我……我不想见他了。

  冯春说不想见许宁了,没有动摇章强。

  他又问女孩,你知道爸爸吗?女孩摇摇头。章强说,我帮你找到他了,他很想见你。你想不想见爸爸?女孩说想。

  章强转而对冯春说,孩子想见爸爸,你不带她去,我带她去。见完了给你送回来。冯春想了半天,说,我去。

  章强带上她们,直奔社区。到了地方,已是中午,请她们吃了饭,然后来到许宁住的出租房。里面臭味儿很大,一是出租房本身就有味儿,二是许宁身上带病。

  女孩一闻,这么臭,不敢进。章强就带着她先等在门外。

  冯春自己进去了。章强听见许宁叫她,很快的,又听到两个人的哭声。哭了一阵,冯春叫女儿进去,章强也跟进去。

  冯春对女儿说,孩子,这就是你爸爸。以前我们吵架,爸爸离开我们了。现在,爸爸回来了。快叫爸爸!

  女儿惊恐地看着躺在床上的爸爸。许宁瘦得像骷髅一样。女儿叫了一声,爸爸——

  许宁大哭起来。

  冯春搂着女儿也哭起来。一家人的哭声让石头掉泪。

  许宁边哭,边吃力地打开床头的柜子,从里面拿出一个小布包儿。里三层外三层打开,里面包的是一对金镯子!

  春啊,许宁叫着冯春,这对镯子,是我留给女儿的嫁妆。我什么值钱的都没有,就这么一对镯子。我走了多少地方啊,一直把它带在身上,再苦也没卖了……今天,我到底见到了女儿,见到了你们!你们都好好的,我的心愿就了啦,了啦……

  一家人,再次哭成一团。

  后来,冯春带着女儿搬过来,住进出租屋照顾许宁。没出半个月,许宁就走了。房东说过几次,让许宁搬出去,说不能死在屋里,死在屋里以后房子就租 不出去了。因为章强出面干涉,房东才没动手。那天晚上,趁家人累得睡着了,许宁挣扎着爬出屋子。当被人发现的时候,躺在树下的他已经硬了……

  安排了后事,安慰了母女,章强迎着朝阳走进社区,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百姓们打老远就叫,章警官!章警官!章强连忙答应着,心想,老百姓需要自己做的事还很多啊,得抓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