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施晓亮:再花10年记录1000个村寨 保护民族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09:41 来源:长江日报

  本月初,由国家民委指导、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的“美丽中国梦·大美村寨行”第二季启动。该活动策划人、领队施晓亮被誉为“中国走访56个民族第一人”,他和他的团队17年4次自驾走访56个民族,昨日他告诉记者:“我们要再用10年时间,记录1000个大美村寨。”

  47岁的施晓亮出生在山东青州。2001年至2004年,施晓亮策划并组织完成“走进56个民族家族”大型采风活动,从56个民族各挑选一个有代表性的家庭寻访,行程5万多公里。

  2011年,施晓亮又策划了“走进56个民族家庭”10年回访活动,为时半年。

  生活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蒙古族老牧民小伊达木家,是施晓亮第一个寻访的家庭,小伊达木非常喜欢施晓亮,收他为干儿子,还赐他蒙古族名字“满来·巴特尔”。施晓亮说:“10年间我四次到干爸的家乡,亲眼看见由于人们过度索取,大片草场迅速退化的状况,非常难受。”

  被称为“第56朵花”的云南基诺族是我国最后一个被认定的民族,2001年,第一次到基诺山乡的施晓亮被那些木房连绵的村寨迷住了。10年后再去,他几乎看不到一个原汁原味的村寨,砖混结构的小楼正在超过传统木房,“有的地方没有认识到本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实际上是政府在花钱推动这种消失,好心办坏事。”

  “美丽中国梦·大美村寨行”第一季于去年8月启动。刚刚启动的第二季活动主题为《中华全家福》,大学生、媒体人、背包客、摄影者等将用图片、视频记录民族故事、民俗文化。年底前,国家民委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大型影像展《中华全家福》。

  我们做的只是在唤醒

  曾供职于《青州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施晓亮是一个行者,他4次自驾行遍中国、采访56个民族。他办起“中华村寨网”,自己的网名叫“56村寨寨主”。17年来,他的梦想始终朝着一个方向:筹建中华非遗影像博物馆,宣传1000个民族特色村寨,让世界看到一个多彩、多元的中国。

  常言“九州方圆”、“九州大同”,17年前,施晓亮很想知道,除了家乡青州,其余“八州”是什么景象,“我从小喜欢看地图,青州在中国地图上才是个针眼大小的点儿”。

  古九州北至长城、南到衡山、东至大海、西抵嘉峪关,以汉文化为主。1997年,30岁的施晓亮不顾报社领导“除名”的威胁,与大舅哥一起骑摩托车开始了半年的“九州方圆万里行”,行程3万多公里,涵盖18个省、市、自治区。

  九州走罢,施晓亮办影展、出书,家人和朋友以为他已经实现了远行梦,该按部就班地生活了。不料,闯九州只是一个开始。

  2001年8月,施晓亮策划的“走进56个民族家庭”启动。此后3年,他与多位记者自驾行遍中国,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几乎每一个县,“随行记者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我走完全程”。

  在多年的走访中,施晓亮和他的团队历经山体塌方、土匪打劫、雪山下露营等。施晓亮讲述了一段传奇:一次他们开车在山区遇到一群持刀劫匪,当打头儿的看到施晓亮递过去的“走进56个民族家庭”宣传品和纪念封时,态度突然180度转弯,他拍了拍施晓亮的肩膀说:“行啊大哥,了不起!总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英雄,想不到遇到真人了,今天一定赏脸,我请你们吃这里最有名的烤香猪。”

  “烤香猪没敢吃,他们还递过来一叠百元钞票,更没敢收。不过,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保护民族文化的影响力。”施晓亮笑着说。

  “17年来我们做的只是在‘唤醒’,”施晓亮感慨,“值得欣慰的是,一路走来,‘我’成了‘我们’,还在不断壮大,每一次大活动,都有人出钱、出力、出资源。保护民族文化是最大的公益,期待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动。”(记者黄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