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跃文新书写中年危机:一种内在的走投无路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4日09:41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跃文

  从《国画》到《大清相国》,王跃文的每部小说都很畅销。书太好卖,作家王跃文也越来越焦虑。一种流行的说法是:畅销的小说都是通俗读物。所以, 他很想写一本不畅销的小说,“或许,那将是更好的书?”近日,他“更好的书”《爱历元年》终于出版了,可是难免不畅销,王跃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先且认下这个畅销书作家的命吧。”

  “我很喜欢日常化的写作,拒绝宏阔的场面、离奇曲折情节、故作新意的叙述方式,习惯把故事讲得顺畅好读、耐人寻味。”正是抱着这样一种写作心 态,王跃文自1998年8月8日开始文学创作,一直走的是“群众路线”。他称自己是个很不自信的作家,时刻反省着自己的平庸。“我很羡慕别的作家提笔就是 家国天下,动辄就是宏阔长卷。我写不了上下五千年,纵横三万里,只好写日常生活。”

  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其实日常叙事也是最不好把握的有难度的写作。人到中年,王跃文说他有过难挨的中年心理危机,那是一种内在的走投无路感,一种 荒寒和虚无感,有段时间简直无法排解。他周围的朋友们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我想把它写出来。”《爱历元年》的创作初衷就是想写知识分子的中年危机。

  王跃文感慨说,过去二三十年,中国人走得太快了。很多事情都没有想清楚,我们仓促间就上路了。不管是弯路、歧途、迷宫,我们都大踏步地走了过去。现在,到了应该慢下来、停下来,好好想想的时候了。

  这部小说通过对一对知识分子夫妻的情感婚姻生活轨迹的描摹,对中国人过去二三十年间的精神走向、灵魂沉浮、情感形态等进行回望,同时采用草蛇灰线的手法对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社会世相的种种变迁也作了勾勒。

  当写作过程中,小说的走向却偏离了王跃文开笔前最想表达的悲观主题,反而越来越温暖、宽容和悲悯,人性自然而然地向善与爱升华。到最后,每一个人物都在反省和忏悔中学会了去爱别人,自己因此也得到救赎,得到爱。

  写完这部小说,王跃文说他感到的内心明亮起来,“我也希望能给读者朋友们带来生活的明亮和温暖。我希望我写出了几个平凡而又美好的人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应该得救。”记者 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