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道学讲堂”在武汉长春观藏经阁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7月23日电 (曹旭峰 廖咏琴 覃丽媛)首个以传统讲堂形式传授道学文化的“中国道学讲堂”揭牌仪式,23日在武汉长春观藏经阁举行。

  武汉长春观被称为“中国道教十大丛林”之一,始建于秦末汉初,重修于清同治年间。相传元代全真派代表人物丘处机在此处修炼及传教,因为丘处机被尊为长春真人故名长春观。1983年,长春观被列为中国重点道教宫观。

  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教授、熊铁基教授为学员讲授讲堂的第一课《道家、道教与道学》,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近百名学者及道学爱好者成为首批学员。

  中国道教首位女方丈、长春观住持吴诚真介绍说,道文化以老子、庄子为主要代表的思想文化,源头可以追溯到7000年以前。“中国道学讲堂”将以德道经为讲学的主线,围绕老子思想与当下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开课题。目前已有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道学爱好者来电来函报名。

  “讲堂将邀请两岸道学学者,以及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的道学专家前来讲课,为中国道学文化与全球文化的交融打开一扇窗。”吴诚真表示,去年在随中国道教代表团赴比利时、法国、韩国等国时,当地众多道学爱好者就表达希望前来中国学习道学文化的意愿,道学讲堂成立正是源于此次文化访问。

  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王哲一表示,“中国道学讲堂”开创了道观以讲堂形式传授道学的先河,此举能有效将民间道学与道观道学融为一体,同时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