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廖伟棠:香港年轻人的写作非常蓬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2日16: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廖伟棠

  今年的香港书展进入尾声。记者观察到,今年香港书展,香港本地作家活跃者,除了年度作家董启章,廖伟棠算是其中一个。香港书展为他安排了关于 “香港文学”的个人讲座、作家作品朗读会等活动。廖伟棠的经历,可以说代表了一批香港年轻写作者:出生在内地,但小时候就去到香港,写作体裁丰富多样。香 港青年一代写作者的状态如何?昨日,记者采访了兼具诗人、摄影师及评论家等多重身份的廖伟棠。

  廖伟棠,男,1975年出生于广东新兴,后移居香港;是香港作家,现代派诗人、摄影师,自由撰稿人;1991年开始诗歌写作,其后涉猎散文、小 说、戏剧、评论等范畴,曾出版诗集《苦天使》、《波希米亚行路谣》,小说集《十八条小巷的战争游戏》,摄影及杂文集《我们在此撤离,只留下光》,摄影集 《巴黎无题剧照》、《孤独的中国》等;曾经旅居北京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最近又回到了香港。廖伟棠说:“回到香港的原因是,觉得北京没那么好玩了,另外在北 京攻读硕士的妻子毕业了,也想换个环境。”

  对于自己写作的多重身份,廖伟棠认为是“互补”。“写诗,是我的文学理想,但这个时代变化太快,很多东西是诗歌无法处理的东西,评论就能及时作 出反应。”廖伟棠说,纪实摄影也是他对社会作出反应的一个方式,“我在北京的时候,去了很多人不会去的小地方,很多新闻不会关注的地方,那里的人和事更真 实。香港作家写内地,我可能是最深入的一个。”同时,廖伟棠坦言,其实身份多重不容易出名,“但我不考虑这个,我的书永远都是小众。相反,我喜欢自己目前 这种状态。”

  “这些年,一大批台湾作家进入大陆,出版作品,非常热闹,相比之下,香港作家就没那么引人注目。”记者问廖伟棠这是为什么?廖伟棠说:“这和香 港这个城市有关,香港人的性格就是羞涩、内向,比如董启章,他的作品有足够分量,但就是没有被足够重视。香港作家喜欢被忽略。”

  谈到香港作家,廖伟棠继而谈到香港青年作家的写作。“香港年轻人的写作非常蓬勃,他们找到了身份认同,认为香港是我的家园,我的写作要记录香港,要为香港发声。他们的写作入世,具有建设性,敢于直面社会问题,非常值得期待。”记者 钟润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