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陆 生:一曲绿色的主旋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8: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陆 生

  刘芳的创作始终把讴歌绿色环保作为最重要的主题。几十年过去了,他始终如一,高扬着绿色主旋律,放声歌吟,演奏了一曲曲绿色的赞歌。

  刘芳《绿色散文精选》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洋溢着绿色的情感,让人感到余音缭绕,回味无穷。他的文字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夜宿“美林”》中他写道:“傍晚,森林静极了,就连喧闹的松涛也开始入睡。只有身下的绿草丛中和清澈的湖水里,还不时地传出几声蛙鸣。小木屋总是香喷喷的,像有人洒了很多香水。仔细寻觅,原来是木屋周围的金莲花、走马芹、野百合的花香,趁人们不在意时,争先恐后地从窗口处、门缝间挤了进来,像淡淡的花雾一样把小屋喷洒成一个芬芳的世界。一根根云杉的树枝,伸出毛茸茸的小手,也从刚打开的门窗处伸进来,晃来晃去,或握握你的手,或摸摸你的脸,人与自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近过。”如果不是与大自然零距离的接触,很难写出这么细腻而传神的文字。刘芳常年行走在山峰、树林、草地和湖泊,他对于自然的感受非常个性化,也非常独特。比如,他把林中的月亮比喻成一个顽皮的小孩子,不停地与他捉迷藏,“她一会儿爬上树梢,一会儿又在林中慢跑。她忽而露出笑脸,忽而又藏在大树的后边。只要你走过,她就跟着从一棵大树,跳到另一棵大树之间……”其中人与自然的亲密与和谐,充满了诗的律动,让人感动不己。

  刘芳对绿色的书写从来不是单纯的吟唱,他总是勾勒出一个个鲜活的个人和群体,歌颂他们为播洒绿色做出的贡献。刘芳的散文,无论把大自然描述得怎样壮观美丽,更突出的仍然是人的故事和主题、人的情感和信念,他的散文也塑造了众多感人肺腑的英雄形象。

  在《野人小记》中,作者对野人张侯拉有这样一段描述:“一到山西保德,人们都在讲述着同一个真实的故事:他们那里有一位穴居山洞的‘野人’,抛下妻室儿女,离群索居,到最荒僻的九塔山上植树造林,然后把全部的绿树毫无代价地献给国家,直到87岁的高龄仍在造林不止……县委为了表彰他的功绩,在九塔山顶专为他立了一座丰碑,上面镌刻着他一生的事迹。北京一位雕塑家自费到保德为老人塑了一尊像。对于这些众多的褒奖,他只是轻轻地一挥手:‘太可惜了,又占了一块好地,要不还能栽几棵树呢!’”在刘芳的笔下,这种为环境保护献身的人,这样把利禄功名视为身外之物的贤者比比皆是。刘芳几十年坚持不懈的绿色散文创作和他对环保人物的礼赞,恰恰体现了他对这些英雄的敬意。

  当下中国,环境污染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对此,我们不仅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身体力行地保护环境,也需要更多的像刘芳这样的“绿色作家”,唱响保护绿色的主旋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