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新民:故乡的深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郭新民

  窗外有雨,淅淅沥沥。这是一个夏日的夜晚。我长久地独坐在书案前烦着躁着,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滋味。故乡——我牵肠挂肚的故乡、刻骨铭心的故乡、梦魂萦绕的故乡,我深深祝福和祈祷着的故乡,竟然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我走来。我倏然回到了故乡的怀抱。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此时的我却是:“侧耳听夜雨,疑为故园语。”故乡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神池。相传上古神女,无婚而生双龙,龙子腾空而去,龙母亦隐其身,但见其羊水汤汤,遂于县城西流汇而成西海子,此为神池由来之一说也。亦有传说,西海子是七仙女下凡洗澡的地方。其名之芳美,均与神仙相关,这都是百姓向往美好的一种寄托。但神池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与那个美名差距之大令人甚叹!我非常敬佩我的祖先们能坚强地生长在这块土地上,且生生不息、延绵不绝地创造着一代又一代的人间奇迹。

  在我的 “宁静斋”中,我悄悄审视着我熟悉和不熟悉的乡人——神池人,他们一下子便从故乡的深处走到了我的面前。

  神池古属北锹之国、楼烦故地,当属边塞胡汉杂交之域,自古胡服骑射,战乱不绝,烽烟频仍,归属无定,至清雍正三年始建神池县。县龄不长,却颇有高度,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丘陵地区,平均海拔1509米,拥有三晋大地上站得最高的县城,海拔1560米,比东岳泰山还高28米。可惜众多神池人身居其境,不知其高,倒是神池的恶劣气候名声在外令人不寒而栗。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东征挺进山西,有支部队近百人在神池虎北过境,忽遇暴风雪,竟冻死十数人,成为历史上一个沉痛的感叹!神池隆冬常有暴风雪,气温有时低至零下35度,过去冻死人的事常有发生。儿时的我,戴狐皮帽、穿狗皮袜子和毡靴都冻坏了耳朵和双脚,留下终身之疾。神池高寒少雨,十年九旱,老百姓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沙尘暴更是常见,有时“飞沙走石”,刮得昏天黑地,白天还得点灯。女人们出门,围上头巾,还得戴顶帽子,再漂亮的女人也防不住脸上留有被风沙强烈“亲吻”的斑痕,世世代代的神池人就是这么生活着奋斗着。我曾感叹“晋北生大风,芦芽长劲松。紫塞传新歌,神池养精忠。”在人们平常的印象里,神池人往往是淳厚老实正直刚毅的象征,为朋友能够两肋插刀,讲义气不分贫贱富贵,重情意常常忍辱负重,修德性总是坦诚憨厚。神池的山山水水,养育了神池人难能可贵的秉性和风骨,当然也造就了由神池人所建树的特有的文化和风俗。论饮酒,猛而有量,煮酒言情,为三晋之最;论饮食,炖猪熬羊,炸油糕蒸莜面,丰而有精,佳而有味,颇具晋北美食风味;论生活,躬耕劳作,广种薄收,艰辛负重,顽强拼搏,生生息息,无怨无悔;论教育,史载明、清两代境内中文武进士者6人,中举者32人,贡生百余人。其中出任户部主事、国子监典籍、翰林院待诏、布政司、知州、知县、总兵、副将、参将、守备、千总等文武之官者数不胜数。特别是清末民初,涌现了两位功昭三晋、荫披后世的著名教育大家——山西大学和山西农大的创始人。一位是光绪十六年进士、曾任户部主事、户部员外郎、朝庭特命留英学者、山西大学堂总监督、中学专斋总理、民国山西省第一任民政长的谷如墉先生(清代张瑞玑《赠谷芙塘》诗赞曰:“先生名望如斗山,先生一出群情安;舌底莲花翻海起,胸中云梦接天宽”)。另一位是留日先贤、中国农牧专家、创立西北农牧学科的鼻祖李秉权先生。令人遗憾的是,在山西大学百年校庆时,很多人却遗忘了山西大学真正的首创人谷如墉先生。

  由此,我突发狂想,近百年来,三晋大地最有文化的人难道不是神池人吗?当代佛学大师、世界十大名僧、全国政协委员、五台山大主持、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请佛是神池人士。他自幼在宁武延庆寺出家,后浪迹萍踪,佛踪遍及大江南北,而后又高居五台山之巅修行侍佛,颇为众僧和佛学界之尊崇。论政要,古有翰林大学士、辽金两朝宰相虞仲文,后有冯爰立、孙吴、李识蒙、谷如墉等贤仁达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中山挚友、同盟会先驱、光绪留日先贤谷思慎先生。谷思慎曾留学日本,就读于明治大学政法系,与光复会等革命组织骨干分子黄兴、宋教仁、胡汉民、汪精卫等结为同盟,并拥孙中山为同盟会盟主,被孙委为同盟会华北主盟人,后任“中国革命同盟会”经理部负责人、山西分会总干事,主管山西事务。

  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神池千余热血儿郎血洒疆场,数百精英南下西进,为打击日寇和蒋军、开创中华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涌现出了李启民、宫韫书、张维民等大批卓有成就的党政军高级人才,其功其绩,世代相传。论药业,三晋名医出神池,仅王氏名医便大可称道。王雅轩先生,承袭六代祖传医术,悉心研究中医药学,曾深得阎伯川先生青睐,盛名享誉三晋。胞弟王沛藻承传祖业,精研医术,行医不分贫富贵贱,深受患者信赖和尊崇。特别需要赞誉的是孙家湾村王秉岐先生,开创桂龙药业,发明研制了“桂龙咳喘宁”、“慢咽舒宁”等数个品种的特效中成药,并于厦门创建桂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著名的药学专家。论文艺,神池道情始于道律,盛于唐宫,后传于民间,其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清新优美的音乐特色,世世代代为民众所喜闻乐见,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朵古老而绚丽的艺术奇葩。

  神池的饮食文化也享誉三晋,神池月饼、麻花、胡麻油都是品牌,让晋人刮目相看。“神池长祥圆月饼”名贯省内外,并特供中南海,其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神池人,有着独具县域特色的民风民俗,形成了当值称道的神池文化,其魅力和神韵,代代承传,影响甚广。

  我倏然惊喜地发现,深深挚爱着的故乡,竟是一座巍巍耸立在晋西北黄土塬上的巨大的丰碑。

  远离故乡,思恋着故乡。在怀念中认真审视,审视中感情在升华。

  阅罢县政协牵头编撰的《神池儿女》一书,勾起了许多我想说的话。这本书的编撰,确实是一件好事情,它对于进一步挖掘神池内涵,了解神池文化,宣传神池人物,提升神池品位,塑造神池形象,弘扬神池精神,必将起到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作用。

  小雨淅沥,像思乡的情绪,细微绵长,且悠远而执著。我就这么独坐窗前,与故乡倾诉着,让心灵激动着。我走近神奇的家乡,感觉着她的神韵,领略着她的神采,梳理着她的神情,触摸着她的神武,我也不觉神气了起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