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司马平邦:改变与坚持中的中国女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1日08: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司马平邦

  《油菜花香》是描述了中国妇女在改革开放潮流里“成功”打拼的故事序列里的又一部成功之作。它的长处在于故事真实、人物真实,所以情节的逻辑也 非常真实。用编剧周亚鹰的话说,该剧中的故事真实度在六成以上,所以,它对中国当代社会和这个社会中的中国女人们的生活和命运有较强的现实表现力。

  由颜丹晨饰演的江西农家女周英子,其原型就是上饶作家周亚鹰的二姐(原著《二姐》),全剧故事的大量段落亦来源于周家二姐个人的真实生活,我们在这部经过改编的电视剧里,亦能感觉到创作者对女主角的深情厚谊。

  女人戏因其特殊性,从来不离两大主线:家庭和事业,当然更主要的是家庭和事业的矛盾,以及她们如何摆平这些矛盾的过程。《油菜花香》在表现这两 大主线时,还展现了女主角周英子如何在个人奋斗的过程里,分别打破家庭和社会的双重束缚,最终成为她的家庭和她周遭社会的主宰者、领导者。

  周英子从一个江西农村普普通通的乡下妹子,成长为社会身份显赫的女企业家(宋氏绣业的传承者),其经济地位在经历了20余年的奋斗后有了明显改 变,但在她的奋斗下,家庭和家族关系没有任何本质的改变——我个人觉得这是这部剧最具意义的一部分,即它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中,什么是应该改的,什么是不 应该改的,什么样的改变是对的,什么样的改变是错的。

  《油菜花香》以女人戏出彩,它的女人戏又以情取胜。周英子与同村的福禄和下乡知青邓京生之间的感情纠葛,虽然并不是故事原型的真实生活,但我相 信这等故事应该发生在1970至1980年代许多年轻人的身上。城乡剧变、贫富剧变,加之在同一时期里发生的种种社会转变,都给那些感情的纠结备下了丰富 的素材,从某种意义上说,爱情和亲情是这部剧的看点之一。周英子一家从村里地位最低的外来户,奋斗到令人羡慕的万元户和大企业家,个中酸甜苦辣皆为底层中 国老百姓所亲身经历的,故而其中的情感也就格外接地气,令人情同此情、心同此心。

  《油菜花香》另一感人之处是中国传统的孝道在故事中得到了张扬。从小村姑到女企业家的周英子,在20多年时间里,无论是经济地位还是政治身份都 有了巨大变化,但她与家庭、尤其是与任何一个长辈之间的关系却没有变化,这里的孝道不只是家庭内部的,也包括家族内部的,更包括邻里之间的。剧中放大了她 与婆婆——一个以刁蛮和辛辣著称的长辈之间的婆媳相处之道,尤其在周英子丧夫之后,仍悉心尽力伺候婆婆,并使其牌位摆进宗族之列,突出了女人至孝之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