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65年的文学家园《民族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08: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学》作为全国惟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学刊物,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于1981年正式创刊,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历 任社长/主编有陈企霞、玛拉沁夫、金哲、吉狄马加、叶梅等,现任主编为石一宁。《民族文学》汉文版现为月刊,5本少数民族文字版为双月刊。该刊以凝聚少数 民族作家、培养少数民族文学新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宗旨,以“民族风格、中华气派、世界眼光、百姓情怀”为追求,成就卓著,享誉国内 外。

  创刊33年来,该刊发表了大量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和评论等体裁的作品。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作家都曾在该刊崭露头角,多个少数民族因此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没有书面文学、作家文学的历史。一批批少数民族优秀作家从该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新的世纪,《民族文学》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时机。2009年,《民族文学》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版创刊; 2012年,又创办了哈萨克文和朝鲜文版。目前,《民族文学》已拥有汉、蒙、藏、维、哈、朝6种文版,成为中外文学期刊界的一道亮丽风景。该刊深受广大少 数民族读者的欢迎。刊物走进了农村、牧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其中藏文版发行到3750多座藏传佛教寺庙,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 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该刊还发行到多个国家,为我国多民族作家与世界各民族作家,为我国多民族文学与世界各民族文学,搭起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打开了 一扇学习与借鉴的窗口,为中华文化与文学“走出去”和睦邻友好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