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65年的文学家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今年是中国作家协会成立65周年。中国当代文学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遍及全国的文学期刊在 发表作品、发现新人、引领阅读欣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文学期刊仍然坚守文学家园,广大编辑辛勤耕耘,为作家的成长与 作品的促生继续贡献力量。本报从本期起,对65年来我国重点文学期刊进行简要介绍,以使文学界人士和广大读者对中国文学的根基与园地获得更多认识与了解, 并以此祝贺中国作家协会成立65周年。

  《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协会)

  1949年10月25日,新中国第一本国家级的文学期刊《人民文学》问世。

  应第一任主编茅盾先生之请,毛泽东主席为创刊号挥笔写下“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的题词。

  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民文学》从创刊始,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站在当代文学前沿,以其自身的历史地位与文学地位,成为国内最为重要、最为突出、最有代表性的文学期刊。

  今年是《人民文学》创刊65周年,从创刊号发表著名作家巴金的散文《忆鲁迅先生》到2014年第10期即将推出青年作家晓航的长篇小说《被声音 打扰的时光》,在这总计662期杂志间,在不同历史阶段,《人民文学》发表过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赵树理的《三里湾》、徐迟的《哥德巴赫猜 想》、徐怀中的《西线轶事》、刘心武的《班主任》、刘索拉的《你别无选择》、莫言的《红高粱》、毕飞宇的《玉米》、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等一大批可以 载入当代文学史的优秀作品。

  现在,《人民文学》依然站在文学的前沿,以开放的姿态,面向时代,不断拓展生活疆域与文学空间,向读者提供精彩纷呈的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