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鸿鹰: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5日08:59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一本富有感染力的报告文学作品,《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甘肃人民出版社)忠实地反映了国家工业命脉的律动。从这本书中,读者可以感悟数百万石化产业大军爱国、敬业的壮烈情怀;可以体会中国石化工业仅用几十年就成功赶超西方企业百年历程的真正缘由。

  在共和国成立之初,领袖们下决心实施国家“一五”计划的156项重点项目,中国工业开始了向世界强国靠近的长途跋涉。自此,隆隆脚步震动着世界!在这个阵容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石油和化学工业。而正是兰炼炼出了新中国第一桶“争气油”,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的历史;也正是兰化制造出了新中国第一批乙烯与合成橡胶,壮大了国威。几十年后,根据其独特的历史地位,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炼油厂兰炼和第一个功能齐全的化学工业公司兰化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的“共和国长子”。

  再现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要与时代和人民心心相通。作品选取在兰炼、兰化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劳模、科研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为叙写对象,以细腻的笔触、充满激情的语言反映了他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吃苦奉献的一生。特别值得赞许的是,作品以丰沛的细节,还原了一个个感人的历史场景。三年困难时期,兰炼厂长徐今强见工人们在吃不饱饭、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仍然在工地劳动,他抱着被管子压倒的老工人当场泪流满面。空军急需喷气式飞机专用的润滑油,对油品的性能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凝固点必须低于零下55摄氏度。石油炼制者们汇聚于零下50度的环境中研制,长期的超低温环境,使得工人出身的毛鹏飞得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手萎缩成了鸡爪子一般,但仍然坚持采集数据……种种细节,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作者何华是石化院校的学者,又是一位作家。他熟知中国石化发展历史,在写作中按照选准大事、连通史脉的思路,善取重要节点来展现石化行业工人对国家、对民族的卓越贡献。作者力求以事实凸显历史人物的精神品质,提升当代工人的精神风貌,让读者在阅读体验中向往生命的辉煌,向往英雄的崇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