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电影《极致水滴》剧本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12: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研讨会现场1
研讨会现场2
研讨会现场3
高洪波讲话
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原著作者:李迪
编剧之一:张万一
编剧之一:崔民

  2014年7月11日,《中国作家》杂志社在京召开了由崔民、张万一编剧的电影《极致水滴》剧本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国家广电总局马晶处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主席丰收、《中国作家》影视创投中心总策划萧立军及刘佑生、张策、李建军、陈亚军、朱竞、崔民、张万一、李迪等评论家、作家、编剧参加了座谈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电影《极致水滴》是根据李迪的报告文学《004号水井房》创作的。作家李迪2012年三下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采访坚守水井八年的农民工邓师傅夫妻,写作了这篇报告文学,在《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先后发表,荣获全国第23届中国新闻奖报告文学金奖。编剧崔民、张万一根据作品提供的素材,两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再次深入004号水井房生活,创作了剧本《极致水滴》。通过护路工王大水与封小沙在沙漠公路辛勤护路和他们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与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普通人的生活琐事,折射出平凡劳动者扎根边陲,爱岗敬业的温暖中国梦。目前,深圳首创影视公司已建立由国内一流的导演、演员、制作团队组成的创作班子,进入剧本修改拍摄筹备阶段,着力将其打造成新疆的文化名片,努力为宣传新疆,宣传民族团结和民族精神做贡献。

  与会者一致认为,编剧深入塔克拉玛生活,对原作进行深度开发和再创作,辛苦中有大收获。《极致水滴》以小见大,运用素描手法,诗意表达,歌颂了大沙漠的普通劳动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传导信息丰富。能源、民族、国企、生态、环保、人与自然、农民工现状等均有涵盖。作为百万石油人和农民工的普通代表,影片主人公的形象体现了普通劳动者艰苦奋斗,埋头奉献的精神风貌,主题积极向上,情节催人泪下,弘扬了真善美的正能量。

  与会者特别指出,电影剧本《极致水滴》是在刚刚闭幕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背景下创作完成的,当前新疆进入发展最快、质量好、效益高、民生改善最大的新时期。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更加深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极致水滴》无论主题思想还是表现手法,均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形成共同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座谈会中,与会者发言热烈,在对剧本主题和导向以及故事情节人物塑造进行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热情指出,电影作为集合多种艺术门类精华的综合艺术样式,具有巨大的轰动效应和深远的影响力,是传播文化的最好载体。希望《极致水滴》在充分忠实于客观事实和人物原型的基础上,植入民族团结共建边疆的元素,充实故事内容,使未来的影片更加生动感人。

(图:宋添、李杨 文:佟鑫 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