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小说《世纪病人》讲述——身处异乡的心灵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7月8日,由作家出版社、《作家》杂志社和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的李晓桦长篇小说《世纪病人》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李晓桦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组诗《一个中国军人在圆明园》震撼诗坛,成为一段时期颇具影响力的军旅诗人之一。当时的《收获》杂志还为其另一部有关西藏的作品《蓝色高地》特辟了“实验文体”专栏。90年代后,他历经了商海沉浮和移居国外的人生磨练。《世纪病人》由李晓桦耗时8年创作而成,也是其沉寂多年后的“归来”之作。作品记录了作者的半生阅历,以多重眼光展现了一位诗人、老兵因无法承受“断根之痛”而在异国他乡深陷精神困境、成为全球化背景下一个“世纪病人”的心路历程。

  与会者认为,作者在这部小说中以诗人的敏感和锐利剖析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深度思考了自由、孤独和“我究竟是谁”等哲学命题,并由此折射出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飞速变迁、历史诡谲和西方世界的真切样貌,将一代人的历史与个人的心灵史交叠映现,表面的喧嚣下暗藏一种深沉的寂静。作品直击人性和生命的痛处,真实地表达了身处异乡的孤独感,读来让人感慨和震撼。小说打破了传统的章法结构,充满黑色幽默的语言简洁犀利,叙事手法新异奇崛,将一个呓语症患者的率意独白和隐微叙事运用得恰到好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