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国平:太多人找我写序 时间都耗在这上面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16:17 来源:江南时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陶然亭公园旁的工作室是周国平看书、会友、写作的地方。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每天都会来这里。工作室很大,被他用书柜摆出了一个迷宫,弯弯 绕绕。朝南的一侧是巨大的落地窗,被周国平种满了植物。周国平每天进屋,面对满地成堆摞起来的书,一呆一整天。他上午喝绿茶,下午喝普洱茶,晚上喝红茶, 多年未变。

  周国平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大哲学系,现任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在大众眼中,他并不是一位哲学老师,更像一位心灵导师, 从哲学角度探讨“幸福的哲学”、“人生的意义”。周国平显然不是一个象牙塔学者,他将自己专业领域研究尼采的内容也加以通俗化,甚至将西方哲学史加进了给 中学生的演讲,网上还流传着各种版本的“周国平语录”。此外,他还是畅销书作家,出版的学术专著和随笔集累计销量2000万册。

  周国平工作室的书只是他巨大藏书的一小部分。虽已年近70岁,却完全没有呈现出老人的状态。面对工作室遍地的书,他笑称“不可能都看得完的,都 看完就废了,脑子里就都是别人的东西了”。对于现在的状态,周国平小有抱怨,“太多人找我写序了,时间都耗在这上面了。”除此之外,周国平每月还会做一两 场讲座,“每个月都会控制,不让讲座占太多时间,但是很多人找不到我,就找到我太太。”

  某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周国平在国图办讲座时,时任总理温家宝走进馆内,周国平还和温家宝开玩笑:“您可能不知道,《沉思录》因为您的推荐放在腰封上,连续几个月在畅销书排行榜的首位和二位,出版社赚了不少钱。”

  周国平微博粉丝有679万,活跃度很高,微博内容大都是摘自他书和演讲中的内容,“都是旧的东西”。周国平会让助理定期整理微博下面的评论,得到网友的反馈。周国平有微信,只用来聊天,“我几乎不发朋友圈,没有意思,也很少去看别人的朋友圈”。

  周国平经常会被问到“如何获得幸福”、“如何摆脱焦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同样问题已经回答了几百次。周国平说,这些问题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谈清楚的,但他又必须简练地给读者解答,“每次都是挑战,我会想还有没有更好的、更有说服力的说法”。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