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陈崎嵘在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8日11: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尊敬的网络作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我们刚刚度过中国共产党93岁华诞之时,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如春蚕化蛹为蝶、如春笋破土而出,正式宣告成立了。这是继浙江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之后、全国第二个成立的省市级网络作家协会。如果说,浙江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是全国第一个率先“吃螃蟹”的话,那么,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则意味着全国文学重镇、网络文学大本营的一个重点突破,实在可喜可贺!我受中国作协党组和李冰书记委托,专程赴会,对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向上海网络作家们致以节日般的问候,向为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成立给予精心指导、付出辛勤劳动的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作家协会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强大经济实力、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里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生活时尚,这里高楼林立、人才荟萃、信息汇聚、交通便利……,这里包含了现代生活的全部要素,是人们向往的国际大都市。

  上海,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十分独特的地位。上海曾经是中国新文学的中心,占据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半壁江山”。提起上海,人们就会想起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夏衍、叶圣陶、周扬、胡风、沈从文、钱钟书、张爱玲、丁玲、郁达夫、戴望舒、徐志摩、傅雷、周而复、吴强、茹志娟等,就会想起杂文、左联、创造社、《小说月报》、《子夜》、《激流三部曲》、《围城》、《包身工》、《上海的早晨》、《红日》、《百合花》等这些文学符号。进入新时期以来,上海以“伤痕”文学发端,掀开了中国当代文学史新的一页。以王安忆为代表的新都市文学、以余秋雨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散文、以叶辛为代表的知青寻根文学等,在中国文坛各领风骚。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文学仍保持着一种积极向前探索的姿态。以《萌芽》杂志新概念作文肇始,推出了一大批活跃于当今文坛的青年作家,使“80后”青年作家以团队形象走上中国主流文坛,成为当代中国一道靓丽的文学风景线。

  上海,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发源地和发祥地。以盛大文学为代表的文学网站领风气之先,得开放之利,承文学之泽,崛起于上海浦东,并率先在全国创立文学网站商业化运行模式。一时,网络作家四方云集,文学网站群起仿效,一度占据全国网络文学80%左右的份额。去年以来,腾讯文学投入巨资收购兼并文学网站,吸纳网络文学名家,形成以上海为总部、各地为点线的网络文学“又一家”。近几年来,由上海作协主办的巴金文学馆网、萌芽网、上海作家网、新批评网、云文学网、华语文学网等先后问世,影响日隆。上海也是全国集聚网络写作者最多的城市,被誉为全国第一的“网络文学城市”。所有这些,都显现了上海网络文学在全国网络文学界的重要地位。欣看今日上海网络文学之态势,可谓群雄逐鹿、盛况空前,百花齐放、争奇斗妍。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就是在这样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齐备、在这样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在这样丰沃的文学土壤上出生的。它的出现,有必然性,有必要性,有文学意义和文化意义,也有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这诸般意义,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益发凸显出来。有鉴于此,我们深深感谢具有远见卓识的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和上海作协同仁们!

  在酝酿这篇讲稿时,我以虔诚而崇敬的心情,特意重温了84年前鲁迅先生在上海、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时的演讲——《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一文,获益匪浅。先生以自己的卓越洞见和犀利语言对左翼作家们作了提醒,对“左联”工作提出了建议。先生语重心长地告诫左翼作家们,要与实际的社会斗争接触,要明白革命的实际情形,不要认为诗人或作家高于别人。我们是中国文学的后来人,肩负着传承、弘扬、繁荣中国文学的责任,应当牢记先辈的教诲。结合当前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作家队伍的实际状况,我对上海网络作家朋友们提出三点希望。这就是:走正路,出精品、成大家。

  第一,走正路。就是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网络文学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网络文学的特殊贡献。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网络文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创作,弘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弘扬正确的义利观、道德观、爱情观。即使是玄幻类、仙侠类、科幻类的网络文学作品,也要宣扬中华文明的优秀因子,弘扬主旋律,提供正能量,使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民族美好精神家园的组成部分。坚决摈弃那种庸俗、粗俗、低俗、甚至是恶俗的网络创作,坚决不走那种“打擦边球”、以黄赌毒博眼球的歪路邪路。

  第二,出精品。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方兴未艾,良莠不齐、大浪淘沙。质量不高、精品不多是当前网络文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它影响了网络文学的声誉,危及到网络文学的存在价值,并成为社会诟病网络文学的主要因素。网络作家们一定要认清这个问题,并逐步加以改变。要在保持网络文学自身创作特点的同时,注意遵循文学创作的一般规律。要像毛泽东同志所号召的那样,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要像鲁迅先生所希望的那样,走出“玻璃窗”,走出“沙龙”。去感受社会的实际情形,了解民众的实际疾苦,拓宽自身的生活视野和创作思路,使自己的作品慢慢走出“云里雾里”,改变“清一色妖魔鬼怪的形象”,接上“地气”,燃烧“人间烟火”。要切实改变唯点击率马首是瞻的评价标准,虚心向传统文学学习,精益求精,讲究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在保持网络文学想象力丰富、语言灵动鲜活等优点的同时,讲究谋篇布局,注重人物塑造,追求语言风格,努力提高网络文学作品的品位和品质,使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品登上大雅之堂,走进中国当代文学史。

  第三,成大家。网络作家们每每自称为“写手”,是“码字工”,不敢或不愿承认自己是“作家”。这里有自谦或自嘲的成分,也有不自信或低标准的因素。在我们看来,网络作家这个称呼并不具有褒贬之义。不管是传统作家,还是网络作家,既然从事文学创作,就是一家。文学没有传播载体高下之分,作家只有人品文品优劣之别。要成为一个文学大家,需要具备多种素质。最主要的,是要有大胸怀、高境界、大手笔。对人民心怀敬意,对社会心存感恩,对文学心生敬畏。在座的网络作家,大多是网络海洋中的“弄潮儿”和“浪里白条”。大家从默默无闻到人气爆棚,从蹒跚学步到自由飞翔,的确历经艰险,遍尝酸辛,非常不易,甚至可歌可泣。我们希望大家从今天始,立下更加高远的文学理想:现在是网络“小神”的,要逐步由网络“小神”变为网络“大神”;现在已是网络“大神”的,要逐步由网络“大神”变成文学“大家”。希望网络作家中出现新的王安忆、余秋雨、叶辛,甚至是新的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

  与此同时,我们对于今天成立的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抱有很高期待。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后,有许多工作要做。在《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章程》、新任会长陈村同志讲话、上海作协党组书记汪澜同志讲话、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同志讲话中,对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今后的工作多有阐述,我均表示赞同。我在这里再简略地建议三点。一是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网络作家服务的宗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网络作家的实际需求,关注网络文学版权、网络作家合法权益、网络作家后顾之忧等重点问题,千方百计做好联络、团结、服务、引导、协调工作。二是努力做好社会宣传工作。要态度鲜明地支持网络文学,理直气壮地宣传网络作家,积极探索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引导社会各界用历史的眼光、宽容的心态、包容的方式正确对待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三是认真研究网络作家的特点和网络作协的特殊性。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网络文学特色、上海网络作协特点的组织形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注重调动和发挥网络作家的主体作用,使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始终葆有自强的生机、不竭的活力和强大的吸引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深信,有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有上海作家协会的领导和指导,有上海文学界及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一定能适应网络文学发展的形势,一定能赢得网络作家们的信任,一定能在网络作协工作中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谢谢大家!

    (本文为2014年7月3日陈崎嵘在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