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雷:世界杯 英雄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令亿万球迷魂牵梦绕的世界杯,早已远远超出了普通的足球比赛所能够承载与赋予的一切,大到国家,小到个人,皆可以从中找寻到专属自我的诉求与寄托:世界杯是各参赛国家之间较量足球实力、交流足球文化的“武林大会”,亦是各国彰显国家形象、民族性格和人文气质的大舞台。对于球员而言,万众瞩目的世界杯不仅是为国争光添彩的难得契机,更是展示个人实力、实现梦想的最佳时刻。对于球迷而言,久违的世界杯则意味着逃离现实纷扰、释放生命激情的节日盛会,也无异于体悟世间百态与生活哲理的人生课堂。足球,则是维系球迷与球员关系的情感纽带,双方在看与被看、欣赏与表演的双向互动和彼此激发中,营构出热烈的剧场氛围,从而将世界杯赛场打造成大家共享的魅力秀场与梦想舞台。

  球星历来是世界杯赛场上的至尊王者、球迷心中的盖世英雄。他们或拥有如贝克汉姆般帅气迷人的外表,或具有如巴蒂斯图塔般的阳刚气质,或具备如罗纳尔多般炉火纯青的足球技艺,抑或是集力量、速度和技术于一身的足球天才。曾几何时,他们年少成名,在球场上尽情施展着上帝的恩赐,足球在他们脚下如同跃动的音符演奏出华彩的乐章,幻化出艺术的美感,俘获了无数球迷的心。但英雄路多坎坷,每位足球巨星的成长必然伴随着伤病与霉运、失败与质疑,英雄的魅力恰恰不仅在于其攻城拔寨时的意气风发,更表现在其身处四面楚歌的困境时所迸发出的超凡能量。他们可能主导力挽狂澜于既倒,单骑救主,成功逆袭的精彩好戏,从而享受封神般的礼遇与膜拜;他们也可能拼搏至最后一秒仍未获得胜利女神的眷顾,但这无损其光辉形象,其仍可以像个战士一样悲壮地转身离去。

  足球的神奇魔力便来自于比赛永远充满了未知与悬念,遍布诸种的不确定性与可能性,每时每刻皆可能发生天堂与地狱般的转换,大起大落犹如过山车,你会经历绝处逢生的巨大喜悦,也需要承受“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莫大痛楚。此时,你或许凭一己之力拯救了整支队伍而成为球队甚至国家的英雄;彼刻,你又可能会因不经意的失误或偶尔的不冷静而瞬间由救世主转变为球队罪人甚至民族罪人,遭受千夫所指。1998年世界杯,年少轻狂的贝克汉姆因报复性的一踢酿成大错,之前的“万人迷”由此变成了英国足球的罪人。2006年世界杯,“足球大师”齐达内的告别赛,他却匪夷所思地以头槌犯规戏剧性地结束了自己辉煌的足球生涯,也直接断送了法国队再次问鼎世界冠军的梦想,其与“大力神杯”擦身而过的落寞背影成为了世界足球史上的经典一幕。今年的世界杯,就在众人将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供上神坛之时,其张开了的“獠牙”迫使自己的本届世界杯旅程提前到站。

  足球或许是将竞技体育的胜负辩证关系与人生的戏剧性演绎到极致的为数不多的运动之一。比赛在乎输赢,但又不完全以成败论英雄。英雄的成功加冕令人振奋,值得为之欢呼雀跃;失意的英雄同样值得尊重,毕竟冠军只有一个,而影响比赛输赢的因素则成千上万。现代足球比赛不单纯是技艺实力的较量,亦是人愿与天意的抗衡,甚至包括对悲剧宿命的抗争,天时地利人和方可能赢得胜利。惟其如此,在历届世界杯中,我们目睹了太多太多的英雄折戟沉沙、功败垂成,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七尺男儿黯然神伤、掩面而泣,也见证了太多太多足球汉子的迟暮老去、挥手作别。他们有的或许可以四年之后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实现自我救赎与涅槃重生;有的则永远告别世界杯舞台,终生抱憾。

  作为世界杯球迷,无疑是幸福的。每一场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比赛,犹如一出出精彩纷呈的悲喜剧,不断演绎着人类情感的喜怒哀乐、欢欣悲伤,人生历程的起落浮沉、聚散离合,人性的美丑妍媸、高尚卑俗……令我们手舞足蹈,击节叫好,也让我们扼腕叹息,唏嘘感慨。我们在观看比赛、宣泄各种情感的同时,实现了对足球英雄们的崇拜与模仿,完成了球场与人生的想象性置换,可找寻到从人生失败阴影中走出的动力,更获得了笑对人生百味的从容与自信。这些球场内外的宝贵收获或许便是球迷们为之痴狂的根本缘由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