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新瑛:记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新瑛/图文

  寒冬的田野,仿佛一幅腿了色的油画,阡陌边上的大树抱紧了躯干,渐渐沉寂在苍凉的天空下,惟有那个穿红衣的女子,给长途奔波了几个小时的我们眼前平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停车小憩,才发现那是一片菜地,女人正在握紧锄头挖大白菜,可能是收得太晚的原因,白菜帮子已经脱水风干,自然形成一层灰白的“衣裳”,路旁停 着一辆三轮车,男人把剥得白白净净的大白菜一棵一棵装进车里。看到这样的场景,不由得想起小时候,每年冬天,嫂子都要买好多大白菜,把它们整整齐齐摞在窗 台上,再用麻包和塑料布包好,以备整个冬天和过年食用。孩提时代的我,期待着白菜肉馅儿的饺子,度过一个个寒冷的冬天……

  我想上前和干活的男子攀谈,但他理都没有理我,急急忙忙驾着三轮车走了,身后扬起一阵烟尘,女人望着远去的三轮车,捋了一下滑在眼前的头发,继续弯下身去挖白菜。

  这么多白菜,今年的收成一定不错,我这样想着,寻找话题和女人聊了起来。她家有两个孩子,婆婆常年生病躺在炕上,两口子一年到头在地里劳作,收成的庄稼和蔬菜只够家里人吃,根本没有多余的钱给老人看病、供两个孩子上学。

  一年多前,丈夫去城里的建筑工地打工,严寒酷暑的劳作,除了自己简单的一点用度,剩下的钱都寄回来贴补家用了,就这样,两个孩子先后进了学校。 女人除了照顾老人,还在自家的地里种了白菜。从立秋下种,到小雪收获,寒来秋往,眼看着青葱嫩绿的小苗一天天长大,经历了时光的孕育,也凝固了女人起早贪 黑挥洒的汗水,到了收成的时候,女人在心里盘算着,一地的大白菜能够卖个好价钱,和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积蓄加在一起,就能去县城给婆婆看病了。

  随后的日子里,女人每天都会不自觉地打听菜市的行情,到了腊月,听说外面的菜价突飞猛涨,但周边集市上的白菜却一分钱都涨不上去,观望、等待、 失落,腊月的日子已经所剩无几了,再不把那些大白菜收了卖掉,就会烂在地里。她给丈夫打了电话,丈夫央求了半天才请了一天假回来帮她收白菜,男人埋怨,一 天假的损失,就是100斤左右的大白菜。如此算来,这样的收成,也只能卖出所谓的“白菜价”了。

  我们离开的时候,男子已经回来拉第二趟白菜,到了晚上,无论那些白菜能不能拉完,他第二天都得回到城里的建筑工地去,那辛苦了几个月的工钱还没有领到手,全家人就指着那些收入过年呢。

  告别收白菜的女子,继续前行,临近年关了,熙来攘往的赶集人堵住了马路,即便这冬日的寒冷,也无法阻止人们生活向前的脚步。我们的车夹在人流之 中,寸步难行,透过攒动的人头,可以看见沿着马路两边摆放的商品,水果、蔬菜、农用产品琳琅满目,角落里突兀的一堆大白菜,在冬日的阳光下泛着冰冷的玉 色,旁边站着一个妇女,抄着袖筒、跺着脚无言站立。她让我想起莫言的小说《卖白菜》中的母亲,寒冷、心酸,再一次漫过我的内心,年代不同了,人们为生活付 出的艰辛,依然那样真实。

  一路上,我满脑子都是那一地的白菜,集市那么远,她一个弱女子,怎么才能把那么多的白菜拉到集市上去卖?那一季的收成,又能否托起她当初种下的一地希望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