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贾宝玉对仕途的反感来自他上辈子受的伤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16:15 来源:陕西日报

  石头是作者曹雪芹在小说《红楼梦》文学创作中最具匠心之笔。作者别出心裁,从石头说起,这个石头既是贾宝玉的起源,也是贾宝玉的归宿。石头虽然冰冷,虽然荒凉,但是石头也有生命,石头可以变成宝玉,可以引起波动,可以经历那么多的情爱、悲哀,尝尽各种滋味。所以石头对于《红楼梦》太重要了。这石头从哪来的呢?早先是女娲补天时剩下的一块石头,被抛弃在天空体制之外了,因此昼夜啼哭悲泣,自怨自艾,痛苦不已,这块石头就变成贾宝玉。这一段故事,我认为对《红楼梦》来说太重要了,对于中国的知识分子来说太重要了,对于启示我们今天的文学创作太重要了。

  贾宝玉一提修齐治平,一提四书五经,一提光宗耀祖一官半职,就气得发疯,宁死不屈。我认为贾宝玉对待仕途强烈的反感,来自他上辈子受到的伤害,不为世用,被抛弃,被闲置,无法告人被冷落了亿万年的痛苦。我每次看到贾宝玉这一方面的反应,都有一个想法,作者曹雪芹表达这诸多痛苦,所谓自己一事无成,所谓自己极其的不孝,对不起祖宗,对自己一生的一种谴责,其实都反映了一个创作者自己身上的痛苦。

  书中还有一个细节,贾宝玉第一次见林黛玉时问:“妹妹你有玉吗?”,妹妹回答“那是个稀罕物我哪有”,贾宝玉就把玉用脚踩。神了,邪了,谁的小说能写出这样的情节?不合逻辑,令人百思不得一解。近三年来,我得到了一个最满意的解释,就是做一个逆向思维。假设贾宝玉和林黛玉都有玉,这两个人得高兴到什么程度?但是林黛玉没有,人生一上来就是不平衡的,有玉和无玉就是不平衡的表现,就是不对称的表现。我有玉,锦衣玉食,过着最高级的生活,相反林黛玉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所以这一个玉映射出了人间诸多的不平。

  另外,根据胡适、俞平伯等大学者的研究,认为后40回不是曹雪芹的原著,后来就出现了大批否定后40回的意见。这个事也是我阅读《红楼梦》七十年的一块心病,因为我不相信经典的书是能够续的。《红楼梦》的前80回是一个奇迹,后40回也是一个奇迹。还有一种说法,后40回写悲剧写得不够,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但是它写到兰桂齐芳,就是贾政的大孙子贾兰与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小儿子贾桂,这两个人最后考上功名,有官职,甚至还有一定的前程。

  总之,《红楼梦》值得我们今天文学艺术创作者反复的阅读,反复的聚焦,反复的回味。王蒙(著名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