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媒体助力 讲好丝路新故事 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2日电(记者赵婧)以“丝路联通梦想 媒体共促发展”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部等部委和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各省的相关领导和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土耳其等11个国家的3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区域发展,探讨媒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在致辞中说,经济带沿途各国官员、媒体代表、驻华使节汇聚一堂,探讨交流,这对于增进沿途各国之间的了解,促进媒体间的交流,推动媒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衷心希望把论坛办成一个增进了解、加深理解、开展合作、推动发展的高水平的国际论坛。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中表示,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需要媒体人共同努力。媒体要发挥增进各国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推进各国友好往来的纽带作用,培育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的友谊之花。

  俄塔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金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重要邻国,俄罗斯积极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号召,并愿意贡献自己在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优势和力量。中国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故乡,发出这样的倡议是非常有智慧的。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公司执行总编辑纳伊姆·乔杜里·穆罕默德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意义不言而喻,将对沿线国家释放巨大经济红利,有力提高经济带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将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想对接起来的美好愿景。媒体工作者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持就是要做全面、客观、公正的报道,讲述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故事。

  印度记者协会前主席、印度《当今国事》杂志评论部主任阿洛克·梅塔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促进亚洲地区合作意义非凡,不仅造福当代,而且还福泽后代。当下,各国应该摒弃分歧,促进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丝绸之路经济带跨越国界线,将沿途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库巴·塔巴迪耶夫这样评价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第二春。”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在地理位置上没有出海口,但中国就相当于海洋,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帮助这些国家扩大国际市场出口,而且还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今天上午在论坛演讲的还有(依顺序)鲁斯塔莫娃·齐纳尔、李学军、虞海燕、刘建超、翁孟勇、童道驰、刘玉珠、翁杰明、杨岳、陈雪枫、赵金、江泽林、张新起等,李宝善、张建星主持。此次媒体合作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主办,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发展研讨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圆桌对话会两个分论坛。下午,与会代表围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媒体助力、共筑梦想”和“区域发展、交流互惠”三个议题畅所欲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