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丝一般的情谊和坚韧 ——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圆桌对话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西安大雁塔

    “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需要媒体人共同的努力。”

    “媒体是社会的良知,是时代前进的瞭望哨,要成为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凝聚共识、沟通信息的桥梁。”

    …………

    7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3家主流媒体的代表和丝绸之路经济带10个国家25家重要媒体的代表相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对媒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使者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出倡议,邀请各国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 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国与沿途各国的友好关系带来了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的良好交流。为此,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希望,媒体首先发挥增进 各国相互了解的窗口作用,客观报道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真实状况。不回避当前国际环境下各种严峻的问题和挑战,倡导和平的理念,营造和谐的氛围,推动务实的 合作,更积极地扩大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共同点和战略融合点。其次,媒体应发挥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搭建沿途各国之间的团结之桥、合作之桥,促进沿途 各国全面加强务实合作,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努力促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利益共同体。此外,媒 体还应发挥推进各国友好往来的纽带作用,培育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的友谊之花,促进彼此心路之间的互联互通。

    “我刚 刚从新疆回来,在我们新疆有一个天边小镇叫且末县,这是古丝绸之路的小站,这里365天大概有200天在刮大风,沙尘暴刮起来的时候咬一口鸡蛋都是满口的 沙。这么一个小镇两度被黄沙吞没,而每次又顽强生长起来,它为什么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我想是因为丝绸之路是生生不息的,这条丝绸之路载着沿途每一个国 家、每一个人,绵长的丝一般的情谊、丝一般的坚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各国媒体人分享了她的丝路情结。

    天津日报社社长杨桂华建议,作为媒体要积极倡导团结互信、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要积极热情地传递我们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往合作的正能量、好声音、好故事。要建立一条丝绸之路经济带之下的媒体带。

    “以 往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都是在讲述各自的故事,关于区域或者邻国的故事鲜有涉及,更多信息并不是相互提供而是从西方媒体报道中获得的,所以较多舆论也是 更有利于西方,且较多文化和战略的概念也是从西方借鉴过来的。”印度亚洲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塔伦·巴苏期望建立一个媒体合作机制和信息分享的平台,来互相 讲述各自的故事,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本报北京7月2日电 本报记者 赵 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