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锲文学创作65年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慧

  6月28日,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在京共同举办“追梦者的歌吟——张锲文学创作65年”研讨活动。

  张锲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曾任中国作协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等职。张锲称自己是一个“梦想家”,“没有梦的人生,简直是枉活了一世”,他最初的梦想便是文学。他自1946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出版了长篇小说《改革者》,中短篇小说集《爱情奏鸣曲及其他》,长诗《生命进行曲》,散文集《新潮集》《寻找星球的结合点》等。长篇报告文学《热流》获第一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改革者》、话剧《主人》获《当代》文学奖。

  张锲一生追梦并努力付诸实践,上世纪80年代,他在担任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职务之后,为了给广大作家提供更多创作和生活的便利,发展文学事业,积极筹建了中华文学基金会,出任副会长兼总干事,先后资助了许多有困难的作家和作家遗属。此后,他参与创办了文采阁、深圳创作之家、杭州创作之家、北戴河创作之家、《环球企业家》杂志,参与筹划和创设了“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中美国际文学交流奖”、“庄重文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策划创建了“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工程和“育才图书室”工程等。

  与会者认为,张锲不仅是新时期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开拓者之一,而且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诗人、散文家。大家对张锲的文学创作成就及他对文学公益事业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他的实干精神和在创作的旺盛期投身到为作家们服务的事业中,表示赞赏与肯定。在散文《夏夜说梦》一文中,张锲曾这样写道:“我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在梦里飞翔;经常沉湎在梦的境界里,为追逐一个个新的梦境而神醉魂迷,而搏击不止。”“我相信,事在人为,在文学界和社会各界许多爱做梦的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些看来还只是梦想的事情,都将有可能逐步变为美好的现实。”与会者认为,张锲正是这样,一生不断努力,将自己的一个个梦想变为一个个美丽的现实。

  研讨活动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主持。王蒙、万绍芬、高洪波、黄勇、段炳仁、黄宏、郑伯农、束沛德、王明明、周明、冯立三、李佩甫、刘震云、方明、李辉、李小慧等,以及张锲的家属鲁景超、张钫等参加了研讨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