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孔子学院,德中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09:06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德国纽伦堡孔子学院的新办公教学中心外景。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中德两国嘉宾共同为纽伦堡孔子学院新办公教学中心启用剪彩。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6月30日,德国纽伦堡—埃尔朗根孔子学院(简称纽伦堡孔子学院)启用了新的办公教学中心。按照惯例,孔子学院的教学设施通常由外方合作院校提供。但新启用的这个办公教学中心,却由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和纽伦堡市政府全额出资。

  德方为什么愿意拨出财政资金来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德方认为孔子学院不仅是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也是德中交流的重要平台。在纽伦堡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眼中,办好孔子学院,加强两国民众之间的双向交流,不仅是中国梦,也是德国梦。

 

  德方政府出资,扩建交流平台

   6月30日举行的庆祝仪式聚集了大纽伦堡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代表:巴伐利亚州前州长和财政部长、纽伦堡及周边3个市的市长、10多名州议员 和市议员、当地主要大学和中小学校长、大企业董事……纽伦堡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说,如此“兴师动众”,只为一个目标——展示德方办好孔子学院的热情与决 心。

  纽伦堡孔子学院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于2006年合作承建。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有纽伦堡市和埃尔朗根市两 个校区,纽伦堡孔子学院也相应有两个办公教学场地。随着孔院活动日益丰富充实,原有设施已经无法满足需要。这时,巴伐利亚州政府和纽伦堡市政府伸出援手, 租用了纽伦堡城市公园旁的一座19世纪别墅免费供孔院使用,原有的办公教学设施将继续保留。

  按惯例,政府拨款需要得到议会批准,资助孔 院的提案得到了各党派的多数支持。这是为什么呢?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马库斯·泽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世纪70年代,巴伐利亚州前州长施特劳斯率团 访华,开启了巴伐利亚同新中国的友好往来。当时有不少德国人质疑说,有没有必要同中国加强联系?但这么多年过去,事实证明,中国才是德国最忠实的合作伙 伴。议员们一致认为应该加深同中国的联系。纽伦堡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德中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州政府愿意加强和扩大孔子学院的作用。

  纽伦堡市市长克里斯蒂安·福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孔子学院在纽伦堡举办了大量文化交流活动,显著增加了纽伦堡在中国的认可度和国际化程度。“在我眼里,孔子学院只有积极正面的作用。有些人持有不同意见,但他们的质疑根本站不住脚。”

  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校长卡尔—迪特·格律斯克对本报记者说,纽伦堡孔子学院是德国成立最早的孔院之一,起到了表率作用。鉴于它对德中交流的突出贡献,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正式承认纽伦堡孔子学院作为该大学的附属学院。

  自由学术交流,展开思想碰撞

   2013年,纽伦堡孔子学院联手62家合作伙伴,共举办了126场活动。这些活动都由德方创意和策划。徐艳说,德方在选择活动主题上有充分自由,她们的 出发点是全面呈现中国面貌,不回避、不忌讳,并且鼓励活动参与各方互动。比如已经举办两届的中国电影节,参展的多是独立影片,对中国当代社会问题有着深刻 剖析。还有以“理解中国”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每次都邀请欧美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就中国和平发展、如何理解中美欧三方关系、非政府组织作用等展开思想碰撞。

  这么多场文化交流活动,有的是孔子学院策划并借助德国博物馆或其它外部资源开展的,有的是同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其它院系合作举办的,还有的则是基于德方文化教育机构的希望推进的。

  纽伦堡孔院中方院长陈杭柱也表示,作为中方院长,他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德方和孔院的沟通,不参与活动的具体组织。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群德国小学生跟着老师演示,在眼部周围用手轻轻地按摩着——这是埃尔朗根市田内罗小学“中国日”活动的一幕,来自纽伦堡孔子学院的 汉语教师带领大家学做眼保健操。在学唱儿歌的环节,孩子们惊奇地发现,原来他们喜爱的儿歌《雅各布哥哥》其实就是在中国人尽皆知的《两只老虎》……通过走 进德国中小学举办“中国日”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

  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一直想开展汉学家纽曼的专 题研究,并举办相关展览,但因为财力物力不足而停顿。纽曼曾在清政府时期访华,购买了近6000本书籍。这些书籍运回德国后,一部分存到了柏林普鲁士皇家 图书馆,更大一部分移交给了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其中一些古籍珍本,现在即使在中国也很难找到。最终,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与孔院合作,联系 了两家德国基金会提供资助,举办了纽曼书展。

  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明共鉴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介绍 说,多年前,孔子学院的地位在德国曾引发争议。汉诺威孔子学院还专门邀请正反各方举办讨论会,多数与会者用事实和逻辑有力驳斥了某些媒体的无理质疑。针对 “孔子学院没有学术自由”的指责,一位曾在下萨克森州政府部门工作多年的退休女士说,她从事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工作长达30多年,从未经历过一起中国政府干 涉德国高校自主权的事件。

  随着孔院活动的不断深入,德国国内对它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小。慕尼黑孔院和纽伦堡孔院都大张旗鼓地举办庆祝活动,真切地体现了德国各界对孔院的认可。

   徐艳强调,办好孔子学院、促进中德双向交流不仅是一个中国梦,也是一个德国梦,因为孔院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德合作机构。一方面孔院以传播中国语言和文 化为重点,但同时也是一个德国注册公益协会,得到了纽伦堡大区多方面的支持,以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加强中德对话、扩大法兰肯地区在中国的知名度为目的。 徐艳还指出,孔子学院不是汉学系或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它的任务是充当大学和社会的桥梁,用民众熟悉的方式介绍中国。

  出席剪彩仪式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对本报记者表示,孔子学院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互相借鉴、百花齐放。面对全球化的发展形势,各国都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贡献本国文化,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学习他国文化,从而共同推动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展。

  (本报纽伦堡7月1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