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亚洲青春文学奖"得主丁捷:让年轻人从世俗中走出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30日16: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位于韩国首尔的亚细亚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近日宣布,中国江苏著名作家丁捷的长篇小说《依偎》获得“亚洲青春文学奖”。2011年,丁捷创作《依偎》在《钟山》杂志首发,当年即获得第八届金陵文学奖长篇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先后出版单行本。苏童推荐此书认为,“它把坚硬的死亡写得极其柔软,把柔软的爱情写得无比坚硬”,是一篇“灵魂之作”。领奖前夕,丁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强调青春文学要走出娱乐化、物质化误区,让年轻人从世俗中走出来。

  小说《依偎》讲述了两个年轻人在一个类似乌托邦的北方雪国进行的一场灵魂之恋。去年《依偎》版权被韩国booklab出版公司引进后,获得韩国青年读者的喜爱。在韩国多名学者联名推荐后,小说进入韩国亚细亚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发布的“亚洲青少年必读作品推荐榜”。该协会从“必读作品推荐书目”中评选出一部“亚洲青春文学奖”作品,经韩国首尔女子大学教授郑成宪等五名评委专家提名,《依偎》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2010年冬,我出差牡丹江,在冰天雪地中,那种苍茫、冰冷、圣洁、空旷,给我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很多精神上的启迪。”说起这部小说的缘起,丁捷似乎仍然沉浸其中,在他笔下,年轻人的爱情,已经走出了亢奋式的浮躁,走进了心灵的圣地。

  “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更要还原真相,提高年轻人的辨别能力。”丁捷强调,年轻人内心强大,才能避免外界诱惑,同时,在一个人的成长期,优秀的青春文学,还可以培养审美素质,与商品、物质拉开距离,这样才能培养雅情雅趣,市侩的东西就难以进入。在他看来,娱乐化的青春文学,强化的是无知的刺激和拙劣的想象,会让我们民族丧失太多的传统优秀基因,作为作家,写作应该从人性出发,比如向善、向上的东西,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坚守。

  本报记者贾梦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