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文学名著是“天然水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30日15:40 来源:武汉晚报

  “妈妈带着我到乡下外公家去,拿出一个鸡蛋孵小鸡,第二天,小鸡就出来了”。

  昨天下午,“相阅经典”青少年暑期读书活动首场讲座——如何从文学经典中汲取写作养分,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

  主讲人是武汉电视台少儿频道编导、武汉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舒辉波,他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

  精彩的讲座吸引大批家长孩子。原本容纳100多人的教室被挤爆,市少儿图书馆不得不临时将另一个房间设置成视频分会场。舒辉波同时担任了近10年武汉楚才作文评委。讲座中,他不时列举出记录下来评阅“楚才”作文发现的问题病句及文章,让台下孩子和家长互动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讲座一开始,舒辉波就让同学们挑错,比如,关于第二天小鸡就孵出来的作文,他问,你们说孵出小鸡需要多少天?“21天。”台下有学生大声笑着回答。

  这和阅读有关。舒老师说,作文不仅仅和课堂上的语文有关,必须要大量课外阅读,要从中懂很多知识,从这篇“孵小鸡”的作文,可以看出学生阅读一些科普书籍,知道“孵出小鸡”需要多少天的科普知识。

  文学名著是“天然水果”

  舒老师将阅读的书籍,形象分为三类:药、软饮料、水果。

  有些文章中的心灵鸡汤,确实给人以很多启迪,这是“药”。然而,舒老师建议,对这类作品,青少年一定要选择性阅读。

  因为青少年处于学习阶段,即使阅读了心灵鸡汤,有可能没有完全搞懂,这是需要他在日常生活中有所经历了解,才会懂得人生,才会有所感悟。

  对一些成功励志类书籍,舒老师称之为“软饮料”,不能单一喝。“一朵花是成功的,那么一棵树是不是成功的呢?”舒老师认为,人的成功有很多种,不一定非要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才算是成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

  而一些文学名著则是天然的,不可复制的,即“天然水果”。孩子和家长要广泛阅读,如《水浒传》、《红楼梦》等四大名著,可以陶冶孩子情操,丰富生活。

  从咸宁包车来汉听讲座

  昨天的“相阅经典”首场讲座,还吸引一群从外地赶来的听众。

  咸宁市向日葵少儿图书馆馆长范柳吟,从《武汉晚报》上获知要举办“相阅经典”青少年暑期读书活动的信息后,主动与本报以及武汉市少儿图书馆联系,同时将信息发在向日葵少儿图书馆家长QQ群上。哪知,家长纷纷要求组团前来武汉,参加本报发起的第一场讲座。“暑假来了,孩子们读些文学经典书籍,一定会让暑假过得与众不同,而且这次讲座,还有作家前来指导。”范柳吟馆长当即统计报名人数,并联系车辆。昨天,30多位家长和小孩,集体包车前来听舒老师的讲座。记者胡义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