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丹燕来渝分享旅行哲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30日10:08 来源:重庆晨报(重庆)
作家陈丹燕及新书《我的旅行哲学》。
作家陈丹燕来渝分享旅行哲学


作家陈丹燕及新书《我的旅行哲学》。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李炼)“一个人只有先观世界,才能有世界观。”边走边写20年,作家陈丹燕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昨日下午,她携新作《我的旅行哲学》来渝,在解放碑精典书店与读者分享了她这些年的旅行故事。

  陈丹燕几乎每年都要去旅行,多的时候长达数月。这就像她在书里说的:“这些年来,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坚持20年的长途旅行,却不知疲倦。这个时 间,一个孩子都长大成人,许多婚姻已宣告结束,我还在旅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丈夫的理解。“如果没有他的宽容,我不可能有这样长期的旅行,有时候,我旅 行五个月不在家,他照顾小孩。等我的孩子长大了,她也开始喜欢旅行,但一直是我和孩子两个人一起走,丈夫没有时间。”

  在《我的旅行哲学》中,陈丹燕专门说到了“带一本书上路”的重要性。为此,她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特地强调:“是的。在都柏林时带乔伊斯的书; 在维也纳时带茨威格的书;在巴黎读巴尔扎克的书;去慕尼黑前找出托马斯·曼的中篇小说带上;在圣彼得堡读托尔斯泰的小说;在镰仓则可以重温夏目漱石和三岛 由纪夫……在都柏林读《尤利西斯》的过程中,乔伊斯写墓地的这一章我就是去墓地读完的。”

  除了最大限度了解目的地的相关信息,陈丹燕还支招旅行箱一定越轻越好:“我出门带的衣服与鞋都是旧的。一是因为旧的舒适,二是在路上扔 了也不心疼。有时候在旅行过程中我也会买一点新衣服,但绝不是名牌的。我心里很清楚,我是去旅行,不是去参加时装秀;我是去感知世界,而不是去展示自 己。”

  如果要总结自己的旅行哲学,陈丹燕觉得旅行真正的败笔,不是遇到意外,而是乏味。“我遇到最乏味的旅行是除了找中餐馆吃饭,就是按照小本子上的列表去买羊脂膏和金货,剩下的就是在纪念碑前留影。当遇到乏味旅行的时候,就对生活绝望了。”

  作者:李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