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纪念建党93周年楹联、诗词征集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30日09:22 来源:新华网

纪念建党93周年楹联、诗词征集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已收到楹联4.5万多副、词诗2.3万多首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联合发起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把楹联写在党旗上”、“诗词飞扬党旗飘”楹联、诗词征集活动正在火热开展。此次活动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热情关注和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共收到楹联4.5万多副,诗词2.3万多首。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天津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高校大学生发起联合倡议,号召广大在校学生积极 参与投稿,将征稿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入大学校园。浙江省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联合多家单位面向全市征集稿件,并通过当地广 播公告、电视台主频道、网站首页将编辑整理的部分作品同时发布推广。有关部门和各级楹联学会、诗词学会积极组织楹联诗词爱好者参加投稿。广西南宁市诗词协 会、湖北洪湖市诗联学会、山西方山县老龄办等单位组织当地楹联诗词爱好者积极投稿,并将收集整理好的作品集中交给本次活动办公室。

    从年逾九旬的老者到稚气未脱的学生,从普通农民工到高校大学教授,从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到海外华人华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一份份最朴实无华的感动,却是同一主题下对党的浓浓真情与深深感念。

    家住广东佛山市今年91岁、几乎与党同龄的胡北灵老先生,赋诗云:“光辉党史忆当年,九十三周庆寿筵。中国人民同祝贺,神州万古福无边。”他用一生的回忆表达出对党的感激之情。

    “妈剪福娃躬党帜;我书大寿献童心。”今年12岁的山西闻喜西街示范小学六年级的王杉,用一副楹联传递出参加此次投稿活动中妈妈剪纸、自己写毛笔字时的家和融融。

    为了培养孩子的爱国意识,北京海淀区的聂秋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11岁的陈子傲和4岁的陈子贺,一起参加这次的投稿活动。身为老师的聂妈妈 说,现在的孩子每天都在享受生活,作为家长,能与孩子一起感受历史的苦难,让孩子懂得爱自己、爱自己的国家、努力创造幸福生活非常有意义。

    辽宁绥中县72岁的李景祥自己不会使用电脑,手部有疾无法书写作品,于是他让孙子代笔完成自己的楹联作品:“国庆民庆家家庆庆祝党的生日,山笑水笑人人笑笑看国旗飘扬。”这种两代人间的口述笔录跨越了岁月的鸿沟,成为爷孙俩共同的温馨记忆。

    家住江苏南通市的许胜曾是新四军战士,已88岁高龄。在人生记忆里,最让他津津乐道的仍然是34年军旅岁月,祖国山河留在他心中,万千言语化为诗作《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抒怀》:“年龄渐老心犹壮,步履趋艰志尚贞。写稿吟诗歌盛世,添砖加瓦献微忱。”

    “苍山高呀洱海深,白族人民苦难渊。中国有了共产党,人民得救星……”这首词虽然不符合古体诗词的征稿要求,但来自云南大理的李汝植坚持寄来一首白族调山花词,用来表现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厚谊和对幸福生活的无比珍视。

    来稿中,还有漂洋过海寄来的作品。来自美国加州萨克拉蒙托的廖仁智用楹联“镰刀铁锤开创,共享共有共未来;绑腿草鞋历程,自强自律自作 主”,表达自己心系祖国,感念祖国带给他的那份民族自豪感。而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吴玉燕在楹联中写道:“共产党开创伟业造福人民流芳万古;新中国速增经济 强化三军震撼全球”,道出了对党取得辉煌事业的礼赞,也表达出海外赤子炽热的家国情怀。

    这次征文活动规模大,覆盖范围广,来信来邮中的件件楹联诗词作品,字字句句都饱含对中国共产党崇敬与感激及对未来的殷殷之盼。现年75岁家 住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李荫寰在投稿时特意选用一枚“党徽”邮票贴在寄稿件信封上,以表达喜迎党的生日、积极参加本次活动的激动心情。李老在作品中,手书一副 字体工整的硬笔楹联:“江山美德馨政善因圆梦;岁月新聚力凝神为复兴。”字里行间透出作者对党取得辉煌成就的深深敬意。

    上海一家电缆公司的职工张峻华寄来一封名为《江山》的长长来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的江山,我们的队伍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 只有凝聚广大民众的心,团结一致,用广大民众的智慧,去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才能去开拓未来。”虽然不是为了参与投稿获奖,但这封信中写满了正值不惑之年 的普通党员对党的事业发展和国家未来的热切期盼,它更像是面向党旗的一次庄严宣誓。

    “我相信《生命的力量》,相信习主席能带领我们实现伟大的梦想。”这是一位身在福建厦门市名为马保卫的农民工的来信。他在信中提到自己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少接触网络。虽然生活不十分富裕,但是他对生活仍然积极乐观,他将用“每一滴汗珠张扬时代的风采”。

    浙江嘉兴市的黄建中除寄来自己的多首诗词投稿作品外,还特意附上自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1990年7月所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而创作完成的音乐作曲,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对以焦裕禄等为代表的先锋模范党员的崇敬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