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旭明:别把眼睛光盯着周杰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这首来自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因其旋律动听,歌词励志,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日前,有消息称,语文出版社正在修订的语文教材中,计划收录这首歌词。

  这个消息一时引发社会各界的议论,当下,什么样的内容能进教材?教材对语文教育的影响有多大?

  《蜗牛》进教材引热议

  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部主任郑伟钟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在最新修订的教材中,歌曲《天路》将以诗歌的形式入选二年级上学期教材,《蜗牛》将被收录在三年级的延伸阅读。

  这次改革,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酝酿了很久。

  自从200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正式放开了教材的编写权后,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开始实行“一纲多本”制。语文出版社的教材开始走向市场。2013年9月教育部发出修订各版语文教材的通知后,王旭明决定抓住这次机会。

  “目前收到的反馈,绝大多数人还是表示支持。”王旭明说。

  不少网友的留言证实了王旭明的话:“《蜗牛》这首歌很向上,即使背着沉重的壳也不放弃,一直向上爬,实现梦想”“至少我觉得都是正能量,进小学教材的延伸阅读没什么不妥”“这是一首能在失意时,让我找到力量希望的歌曲”。

  让王旭明有些遗憾的是,大家的关注点仅仅集中在“周杰伦歌曲入选教材”,却没有关注教材的其他变化。

  变化主要体现在内容的更换,新修订的教材换了约30%的课文。“我们特别强调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单元设计和口语交际方面,都做了新的尝试和探索。”王旭明说,比如一年级语文上来的导学部分,把之前的《我爱上学》,改为了《我爱学语文》,用以突出语文的学科特点。

  好教材应当是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

  实际上,歌词进教材早已不是首创。据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四年级语文老师吴坪介绍,学校使用的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教材中,已经收录了《天路》的歌词。“这个主题单元叫‘路’,歌词之后还对青藏铁路为什么被称为‘天路’作了介绍,并讲述了修建铁路的艰难故事。孩子们通过学唱表演,体会了其中的感情,也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吴坪认为,《爱我中华》《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经典歌曲,早已成为课文,只要内容优美、向上,歌词进入教材并无不可。

  关注语文教材多年的《收获》杂志副编审叶开,首先肯定了语文出版社勇于改变选文思路的举动。但他认为,从整体上看,当下的众多语文教材无论是团队,还是课程设计,都需要大的更新。

  叶开曾看过几位教师写的一份考察报告,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母亲形象大多只有两副面孔:苦大仇深或道德完美。而生活中那些有血有肉的母亲形象却不见了。这直接导致写关于“妈妈”的作文时,全班45个同学,有35个人的妈妈都变成残废了,因为不残废不足以说恩情。

  叶开曾试图改变这一状况,尝试自己编写了一套教材《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在“综合分册”里,他特地选了胡适的散文《母亲》,就是想让学生看看真实母亲的样子。叶开认为,“我们的儿童时代,缺少天真、有趣、人性的训练。我们的教材,应该在文学性、思想性、趣味性、丰富性上下功夫。”

  王旭明也期待能够编写出一套好教材,它应该是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要具备“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学生思辨和逻辑能力”“有更多的美文”“更加接地气”等特色。

  语文教材为何备受关注

  语文教材每次有“风吹草动”,都会引来大争议。从“鲁迅文章被请出教材”“莫言文章入选教材”,到“朱自清的《背影》中涉嫌违反交通规则”等,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语文教材?

  叶开分析,一批80后已成为学生家长,他们在互联网时代长大,受过良好的教育,视野开阔,具有反思的精神,这些家长对于孩子使用的教材有更高的要求,也期盼孩子能够更快乐地学习。这些期盼引发的合力,也许是语文教材总能引起关注的原因。

  “不仅仅是语文教材,整个社会对语文,怎样关心都是不为过的。”王旭明说,语文学习对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最基础的学习。现在社会上兴起的国学热,就是一个信号,说明语文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

  对于很多人提出的,语文教学中教材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王旭明分析,学校语文教育包含四个因素:教材、教师、教学、考试,四个因素互相制约、互相影响,其中教材和教师是最重要的。

  “同样的教材,不同的讲师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现在很多语文老师的个人修养需要提升,他们在考核体系下专注教学,却没有继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叶开认为,生动有效的语文教学,应当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基于一个好课本,带领学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本报记者 李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