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幸福感是坚持创作的巨大动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10:36 来源:成都日报

  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有着“童书皇后”美誉的成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自19岁开始发表儿童文学作品至今,已出版童话、儿童小说、散文80余种,其中行销时间最长、销量最高的当属著名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和《笑猫日记》系列,它们影响了两代读者。昨日,杨红樱欣喜地告诉记者,继《淘气包马小跳》之后,《笑猫日记》系列销量也已突破3000万册,上月,暂停6年的《淘气包马小跳》推出第21部《忠诚的流浪狗》,近日,杨红樱又刚刚创作完《笑猫日记》的第20部,预计今年10月和小读者见面。 分别有着12年和8年历史的两系列童书,为何能持续畅销并征服两代读者?杨红樱向记者透露了她的秘诀。

  结合时代元素

  让孩子们从中获得成长的力量

  《淘气包马小跳》的最新作品《忠诚的流浪狗》上市不久销量已接近100万册,新作中,杨红樱以轻松幽默的文字讲述了四个男孩和一只狗的故事,借故事折射了当下的社会现实。这种贴近社会热点的写法是杨红樱的一贯风格。

  “持续畅销十几年,应该是因为我的作品一直都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吧!”杨红樱笑着说,“我觉得写儿童文学作品必须和孩子们的生活成长密切相关,每一部新书都切合孩子们新的成长环境,虽然书中的人物是虚构的,但是他的生活也和真实的孩子们一样,每个孩子都能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书中人物遇到的困难也是自己可能遇到的,让孩子们从书中获得成长的力量。”杨红樱告诉记者,《淘气包马小跳》的上一部作品《小英雄与芭蕾公主》创作于2008年,书中讲述的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故事,书中小主人公勇敢、坚强的故事让很多小读者深受触动。

  杨红樱说,她的童书不仅切合时代,而且还思想前卫,所以许多年后也不会显得过时。“2003年我创作了《漂亮老师与坏小子》,书中米兰老师‘把人性关怀放在首位’的教育理念在当时引起不少争议,但是现在这已是教育界最流行的观点。我在《女生日记》里写到的家庭作业问题也曾经引发热议,但到现在来看也是教育潮流了。”

  传递正能量

  30余年创作历程倍感幸福

  杨红樱说,从19岁开始儿童文学创作至今,30余年的创作历程令她倍感幸福,因为她总能欣慰地看到,在她作品的正能量的影响下,一波波小读者健康快乐地成长。“我认为,一个童书作家最大的幸福,就是听到长大后的读者告诉自己,童书中的正能量影响、帮助了自己的成长,这样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当然也是我坚持创作几十年的巨大动力。”

  “每次在书店会读者,都总会有读者告诉我,他是读着我的书长大,书中的正能量甚至影响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所以他们会把我的书再推荐给下一代孩子,”杨红樱说,“曾经有位读者告诉我,他原本不爱学习,但在读了我的书之后,图书馆成了他最向往的地方,听到这样的话我真的觉得太幸福了!前几天我在沈阳做活动的时候,一个大连的大学生社团为了圆童年的梦专门到沈阳去见我,也让我很感动。”杨红樱说:“用孩子们最喜欢的讲故事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帮助孩子们获得心灵的成长,这是我最喜欢的事。”

  最大创作心愿

  亲手写剧本让“马小跳”“笑猫”出国

  多年前,《淘气包马小跳》曾被改编成动画片在电视台播出,但动画片的效果差强人意,让杨红樱很遗憾。“那部动画片里很多内容都违背了我书里的原意,有小读者看了动画片后竟然问我,动画片里的马小跳到底是不是我写的那个马小跳。所以这么多年来,尽管改编动画片的呼声很高,我一直都拒绝,因为马小跳和笑猫这两个文学形象我真的太珍爱了!”但杨红樱表示,改编动画片还依然是她的心愿,但她只会选择亲自操刀。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亲自操刀写动画片剧本,然后精雕细琢,让我的马小跳和笑猫走上全世界的银幕!我非常有信心,只要我亲自改好剧本,这两部有着经典形象和丰富故事的动画片一定可以走出国门。”杨红樱笑着说,动画片其实一直是她的心头爱,不仅酷爱看宫崎骏、迪斯尼的动画片,还收藏有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小蝌蚪找妈妈》等全套水墨动画,“创作《淘气包马小跳》和《笑猫日记》动画片的话,我要把宫崎骏的唯美、迪斯尼的色彩感和水墨动画的中国风找到一个契合点融合起来,让动画片有一定的艺术高度,又符合中外孩子们的喜好。接下来我会慢慢寻觅优秀的动画制作团队,这件事不是有了剧本就能完成的,所以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有灵感就创作

  “马小跳”“笑猫”将持续陪伴孩子们成长

  刚刚完成第20部《笑猫日记》的创作,杨红樱倍感欣慰地说:“整整8年,写了20部,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此,杨红樱正在计划读者回馈活动。此前,6年后再续的《淘气包马小跳》新作在社会上赢得广泛好评,让杨红樱也很是欣喜。

  “作为一个有着几十年创作历程的作家,我不能像年轻作家一样为了写作而写作,如果新作被评价不如以往,那真是伤不起啊!”杨红樱说,“只有有了很好的灵感,有了很强的创作冲动,我才会继续写,‘马小跳’那部《忠诚的流浪狗》,就是这样诞生的,听到读者反映‘不比以前逊色’我真是松了一口气。在写书之余,我一直都非常关注孩子,只要有了新的好灵感,《淘气包马小跳》和《笑猫日记》我都有可能推出新作,毕竟‘马小跳’和‘笑猫’这两个形象是我很珍爱的,也是很有影响力的,我绝不会轻易放弃。”本报记者 祝丹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