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石山:作家应关注大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09:37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三晋都市报:请谈谈您本人近年来的创作情况以及今后的创作计划。 张石山:我退休前已经离开《山西文学》主编的岗位,在文学院担任专业作家,写东西就是我的本行和本职工作,所以我是很看重的。近年来的创作情况,大家所知 道的,主要是影视方面的。2005年写过《吕梁英雄传》电…

  三晋都市报:请谈谈您本人近年来的创作情况以及今后的创作计划。

  张 石山:我退休前已经离开《山西文学》主编的岗位,在文学院担任专业作家,写东西就是我的本行和本职工作,所以我是很看重的。近年来的创作情况,大家所知道 的,主要是影视方面的。2005年写过《吕梁英雄传》电视剧本,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献礼作品,我是首席编剧。还有一个电视剧叫《兄弟如手足》,反响也 很不错。我的本行是写书,近几年也出了几本书,如关于古典国学的《被误读的论语》,是我读了四书五经特别是《论语》之后的一些认识和体会,在论语研究界的 反响还可以。还有一个我和《山西文学》现主编鲁顺民的对谈,谈的是我们的乡野文化,书名叫《礼失求诸野》,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北岳出版社出版。这本书 的反响也可以,2013年第12期《读书》上,王学泰先生有七千多字的文章评价这本书。还有部长篇小说《攻城》。我认为,作家不一定非要局限于我就是小说 家、我就是诗人这样的门类,应该拓宽自己,应该关注大文化。

  今后的创作计划,还是写书。计划写一本有关《易经》的书,当然,不一定马上动 笔。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我写了电视剧,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计划写一个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定要写出 2015年上映的最好的抗战电影,在对那场战争的认知高度上达到国际水平,不能只囿于鬼子残暴并且愚蠢、我们打得惨烈但最后大获全胜,不能停留于那样一个 窠臼、那样一个简单认知的水平。

  三晋都市报:改革开放后山西文学曾有过“晋军崛起”,在全国广受瞩目,请问山西文学目前在全国处在一个什么位置?

  张 石山: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后期,山西文学界确实比较热闹,在全国获奖的就有十几个,被称作“晋军崛起”,是相对于老一代山药蛋派作家而言,他们的成就, 与老一代作家所建立的功勋相比,可以说毫不逊色,足以抗衡。山西号称文学大省,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像赵瑜的报告文学,李锐、成一的长篇小说,韩石山的 人物传记包括他成为一个酷评家,等等,不一一列举。如果说原来晋军在全国曾经崛起,也曾经造成了相当的影响,取得应有的地位,那现在应该叫依然如此。只是 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名头后来不是太响亮,这和文学整个的边缘化有关。

  三晋都市报: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 石山:“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和“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本身是不必然联系的,把它设定为前因,出现了后果,这是一个伪命题,不科学,不全面。西方国家影 视发达,但人家的写作和书籍出版照样发展,并没有边缘化。上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的文学热,那是过热,那不叫发展,那是人们没有地方去找出路、去宣泄、去 娱乐的时候,都到文学上来找出路。现在文学的归于文学,影视的归于影视,本来就是这样的。文学应该面临这样的考验,你真正写得好,自然有人会来看。文学边 缘化的情况尽管有,但文学一直在它该在的位置上。

  三晋都市报: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张石山:我还是第 一次听说网络文学异军突起这个说法。如果说网络文学是异军突起,那它就是好现象。既然它能突起,就说明网络读者喜欢看它。就好像前几年有一种说法,说电视 剧冲击了文学一样。如果它已经冲击了,说明它有这个力量来冲击,如果它比较庸俗,演得不好,我们就应该勇敢地介入,用我们自己的能力来提高它的品位,我自 己就是这样做的。网络文学也是如此,如果它的读者群很大,宣传效果这么大,首先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读者为什么喜欢网络文学?一定是因为它低俗吗?恰 恰不是。也许是因为它关注到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

  三晋都市报:谈谈您心目中的“中国梦”。

  张石山:“中国梦”应该是每一 个平民的梦,每一个老百姓的梦。我们中国古来的文化,孔子的文化,就是人道主义,从人出发,关注每一个人的文化。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 想,实现他们家庭的梦想,家族的梦想,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每一个人都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而奋斗,这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活力,才能搭建起来真 正有内容的、非常坚实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