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心渊:动漫强国不是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09:10 来源:光明日报 黄心渊(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
黄心渊

  20世纪,中国经典老动画在国际上的频频获奖令我们无比自豪;如今,新生代动画创作者们的努力也取得了喜人的成 绩,他们近年来在国际动画节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并没有让中国动画的光环褪去。动画专业的学生是其中一股重要力量。从几年前开始,国内对动漫教育的关注度就 持续升温。开设动漫相关专业的高校不胜枚举;很多动漫、CG培训机构也相继登上历史舞台,并且纷纷树立起品牌。今天的动漫教育已然成了引发行业话题甚至社 会话题的热点。

  动画专业,只有长期坚持技术与艺术高度结合的理念,注重新媒体的特点,才能让这个年轻的学科更彰显活力。

  首先,技术对于动画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转描机、多层摄影台、电脑三维动画、动态捕捉……动画史上无数的艺术进化都是由技术进步所引发的。因而,只有将技术与艺术紧密结合,才能顺应动漫“技术先行”的行业要求。

  在重视技术的同时,针对艺术创作的理论研究决不应被忽略。动漫的相关理论建设,能够最充分地确证学科的合法性;对理论的关注、积极响应乃至深入研究,意味着对动漫创作实践更加有力、有效的指导。

  几年前,动画领域整体上的学术氛围还很薄弱,近年境况已经大不相同。动画学科的领域不断拓展,艺术家和研究者的视野也进一步放宽。艺术与技术形成合力,使国内动漫教育得到进一步推动,在世界范围内勇敢地发出声音,并终将让中国的动漫事业令人刮目相看。

  不 同类型的动漫产品依赖于不同的传播媒介,而媒介特性随时代而变。因此,国产动漫的总体发展轨迹,必然是和国内大众媒体的发展轨迹并行的、一致的。这意味着 当我们面对瞬息万变的媒介环境时,必须重视新媒体,敏锐地发现各种平台的特殊性,并充分利用这种特殊性。正因为做到了这一点,中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才能 够在以动画、漫画为中心的诸多相关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这既包括将动漫与桌面卡牌游戏相结合的“三国杀”,也包括网络表情“兔斯基”,还包括首先在漫画 网站上连载、再推出单行本,后来又被改编为网络动画的《馒头日记》。

  这是一个属于移动终端的时代,移动平台为动漫产 品提供了新的试验场。基于移动终端的动漫,类型繁多。2013年,文化部牵头制定了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动漫领域内的第一个国家标准,体现出政府在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动漫产业发展上的信心,也将有利于动漫作品与运营商、移动终端之间无缝连接,解决手机动漫内容制作与发行的部分问题。

  虽然我国目前在传统动漫方面仍落后于美、日、韩等其他国家,但我国智能手机用户的数量之大,为手机动漫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手机动漫领域或许将成为国产动漫超越其他动画强国的全新突破口。

  日新月异的技术、潜力巨大的理论和不断进化的传播平台,都预示着新的机遇。动漫带着无与伦比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把中国建设为动漫强国,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而是终将实现的目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