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谈"红楼梦":曹雪芹写石头有自己独特的用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5日16:03 来源:城市快报

  一部《红楼梦》,被誉为“千古奇书”,无数学者为研究《红楼梦》倾尽一生心力。近年来,很多作家也转向研究《红楼梦》,比如王蒙。日前,作家王蒙在西安为“陕西百名青年文艺家”授课,而他开讲的内容就是《红楼梦》。两个小时的时间中,王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对于《红楼梦》的观点,很多观点颇有新意。王蒙说因为读了太久的《红楼梦》,也看了很多次87版电视剧《红楼梦》,对该剧片头片尾那块大石头印象深刻,以至于第一次登上黄山,看到那块大石头时,忍不住泪流满面。

  王蒙认为:“虽然《红楼梦》都是写实的,但有很多浪漫的地方。作者写石头,其实有着自己独特的用心,他假设整个世界都是有生命的,他也假设人类都是有起源有归宿的。”

  整理 本报记者 赵雯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