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广电总局要求关闭盒子视频APP 华数称已强制下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5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本轮“净网行动”的波及面不断扩大。华数公司昨日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广电总局网络司已下发立即关停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要求关闭互联网盒子视频客户端。据悉,该函点名华数和百视通两家公司。

  华数、百视通遭点名

  据悉,在函件里广电总局点名批评华数TV的互联网盒子“天猫魔盒”载有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的客户端软件,及电视猫、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等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此外,百视通的互联网盒子“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也被点名,载有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网站客户端软件。

  广电总局给出的理由是,二者为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及侵权盗版节目,以及大量未经国家批准的境外影视剧及含有色情内容的微电影、网络剧等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均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广电总局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和百视通进行整顿,立即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并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即予以技术处理,在未完成整顿之前,不得发行新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

  根据广电总局此前要求,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惟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而不得有其他访问互联网的通道。这意味着,互联网电视终端只能与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合作,不得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目前,拥有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的机构有七家:CNTV、百视通、华数传媒、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聚合类视频企业受波及

  华数昨日回复新京报称,确实收到上级主管部门对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进行核查的要求。

  华数表示,华数传媒和阿里合作推出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中,载有爱奇艺、搜狐等客户端软件、个别视频聚合软件等问题,经核查主要是因为目前采用的智能操作系统,具备开放性技术特征,用户可自行安装独立的应用商店和下载第三方应用客户端。对于存在问题,公司进行了梳理整改,通过强制通知下线及终端升级限制用户自行下载第三方应用商店。

  “不能简单理解为封杀百视通盒子、天猫魔盒,这次针对的不是硬件本身,而是盒子里不能出现视频第三方应用。”电视盒子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广电总局要求,简单来说就是“天猫魔盒”只能播出合作方华数的内容,不得提供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客户端软件下载。

  乐视内部人士透露,这意味着有关部门不会轻易允许独立的商业视听客户端的存在,因此严管两个途径,内容服务和集成牌照,只有合法内容版权才能在电视端予以呈现。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这次互联网视频产业相关公司将受到较大波及,尤其是聚合类视频企业,今后将很难生存。(记者林其玲刘夏 刘玮 吴立湘)

  ■ 分析

  互联网“占领电视屏”路线或生变

  广电总局禁令,看似是针对华数传媒和百视通两家,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华数、百视通等牌照方将因此增加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而优酷、搜狐等互联网公司可能受更大的影响,甚至改变“占领电视屏”的战略思路。

  广电行业专家吴纯勇表示,纵观互联网公司对于电视屏的开疆拓土,大抵有两种不同的战略:其一,与牌照方合作,将自身的内容提交给牌照方,审核之后再在平台上以专区等方式进行发布,乐视、小米大多采用了这种方式;其二,与手机、Pad的打法类似,在智能电视和盒子的应用商店中推广视频网站的App,优酷、搜狐、爱奇艺等公司主要通过这样的方式。

  “第二种战略恰是此次打击的重点。这背后,可能是这些公司对政策的理解出现了一些偏差,未来这些公司可能面临战略调整。”吴纯勇说。

  昨日,优酷土豆方面表示,优酷土豆集团已经从合作伙伴方获知公函,在ott业务上,集团一直采用广泛合作的方式,与国家正规牌照方合作,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规定,提供正版健康的内容和优越的用户体验。(郑道森 刘玮)

  互联网“占领电视屏”战略

  与牌照方合作,将自身的内容提交给牌照方,审核之后再在平台上以专区等方式进行发布,乐视、小米大多采用了这种方式。

  在智能电视和盒子的应用商店中推广视频网站的App,优酷、搜狐、爱奇艺等公司主要通过这样的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