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4年“扫黄打非”“珠峰工程”“天山工程”座谈会在京召开

严厉打击涉藏涉疆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4日06:4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刘彬)根据《2014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部署和要求,为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有关部署,有效构建边境地区反分裂、反渗透、反破坏文化屏障,深化“珠峰工程”和“天山工程”建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3日在京召开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珠峰工程”“天山工程”座谈会。  

  会议总结了2013年“珠峰工程”“天山工程”座谈会以来,各成员省区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的涉藏、涉疆具体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涉藏、涉疆“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形势,通报相关案件线索,部署加大对涉及“藏独”“三股势力”等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非法宗教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打击和查堵力度。

  会议指出,自2013年以来,两个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各项联防协作机制逐步建立深化,在打击涉藏、涉疆非法出版物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是信息共享有新举措,二是案件协查有新进展,三是审读鉴定互助有新突破。当前西藏、新疆形势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自觉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配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的开展,更好体现“扫黄打非”工作功能,更加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涉藏、涉疆“扫黄打非”工作任务,要通过两个工程建设,提高涉藏、涉疆“扫黄打非”工作水平,以开展专项行动、加强重点管控、强化网络治理等措施为抓手,把两个工程的信息共享、案件协查、日常监管、审鉴互助、经费保障等各项机制进一步深化。会议强调,当前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关键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增强协作意识,三要完善工作保障,四要满足文化需求。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围绕两大工程任务及“扫黄打非”工作重点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以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涉藏、涉疆“扫黄打非”工作。二是以反分裂、反破坏、反渗透为主题,严厉打击“三非”(即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三是以打击非法出版物为重点。“扫黄打非”部门应将工作重点放到严厉打击各种宣传分裂、传播极端宗教思想、引发暴力恐怖事件的非法出版物上。四是要以查办重点案件为抓手,追根溯源,发动和引导群众,争取领导支持。五是开展“珠峰工程”“天山工程”等五大工程要以联防协作为载体。五大工程中的主要省区市——西藏、新疆、北京、广东和吉林要发挥牵头职责,完善体制机制,解决好信息互通互享等关键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