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维权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07: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盛 敏

  6月17日,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在京召开了作家维权研讨会。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张健,副主任张抗抗,委员武和平、许超、李明德、马晓刚、李德成、吕洁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苹果商店应用程序侵权案件处理情况、图书盗版盗印现象、名人手稿书信拍卖等热点问题。

  去年,就苹果商店应用程序侵权事件,中国作协权保办与苹果公司代表进行了会谈,并建立“通知—删除”快速处理机制。之后,权保办对苹果商店侵权行为进行监控,发现苹果商店中有5款付费下载的应用程序中使用了舒婷、席慕蓉及海子的多首诗歌,软件开发商均为上海某电子商务公司。权保办随即向苹果公司在线投诉,之后与开发商取得了联系。开发商向权保办提供了上述侵权应用程序自上线以来的收益统计。最终,权保办代表作家与开发商达成和解,由开发商向每位作家支付了远高于其侵权收益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及时删除了有关侵权应用程序。与会委员高度肯定了权保办在处理上述案件中所做的工作,同时建议改进维权方式,希望权保办加强宣传,调动作家的维权积极性,让作家拿起手中的苹果设备查询自己作品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作品被侵权使用,可交权保办代为维权。

  《江南》杂志2014年第2期刊登了访谈文章《写作能否养家糊口》,引起了广大作家和读者的关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就此话题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集中进行调研。该文讨论的稿费标准、图书版税、稿酬个税起征点、图书盗版、影视改编权收益、网络收入等问题代表了广大作家的困难和疑惑,也是权保办近年来一直密切关注、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并希望早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稿酬个税起征点低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向两会递交提案,建议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会上,与会者谈到,中国现行税收制度亟待完善,稿酬个税起征点为800元确实太低,应该尽快调整。大家还在会上讨论了防止盗版侵权新技术“出版物版权追溯保护系统”的可行性。

  会议还对拍卖名人手稿书信的现象进行了讨论。许超、李德成等法学专家认为,这类现象应当区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拍卖已经发表作品的手稿,属于物权法范畴,不涉及著作权、隐私权等问题。这种情况下发生纠纷,可运用物权法的善意取得和不当得利制度来解决。许超认为,这种情况下出版社或杂志社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应当呼吁出版社、杂志社妥善保管作者的手稿。第二种情况是拍卖私人书信的行为,这涉及发表权、隐私权问题。书信、日记是特殊的作品,未经许可拍卖名人书信的行为可能侵犯写信人和收信人的隐私权。许超认为,可由作协的两会代表委员递交提案,建议在拍卖法中增加一条“拍卖个人书信时,应经过写信人和收信人双方书面同意”的规定。

  会议还听取了吕洁关于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并讨论了委员会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张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及办公室要继续保持积极主动工作的良好态势,密切关注花样百出的网络侵权问题,学习并运用新技术进行维权,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以案说法,不断提高广大作家的维权意识,同时与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努力把维护作家权益的工作做好。  (盛  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