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 瑜:非洲小说家对现实的介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0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阅读《非洲短片小说选集》,能感觉到一股浓郁的对现实政治的刺客情结。翻开这些作家的简历,更是让我吃惊,肯尼亚的作家恩古吉·瓦·提安哥,曾因一部话剧被肯尼亚政府拘留一年,甚至于1982年以后被迫流亡国外。同样,莫桑比克的作家翁瓦纳也当过政治犯坐过牢。南非的作家埃塞基耶尔·姆法莱勒也曾被流放到尼日利亚、肯尼亚、法国和美国。值得一提的是,小说集中还有一个作者叫乔莫·肯雅塔,是肯尼亚的总统。

  我喜欢阅读小说集中有着启蒙意义和反思精神的小说文本。《假先知》与其说是在写一个骗子的悲剧,不如说是对一种利用信仰愚昧民众方式的揭露。塞内加尔的作家奥斯曼本身就是一个电影导演,做过渔民、管道工、机修工、砖匠和搬运工的他,有着超出常人的底层生活经验。他的创作具有底层人特有的辛辣和讽刺。在《假先知》里,他塑造了一个靠着欺骗发了一笔小财的假教徒,最后被一个抢劫者将财富抢走的故事。小说虚实结合得微妙,作者将假先知被抢劫的细节放到了梦境里,然而,醒来以后,他的确被抢了。那个抢劫者熟悉他的历史,在抢完他之后,还问他:“问问真主谁是贼?”是啊,尽管他的财富被抢走了,然而,他仍然无法改变自己是一个贼的事实。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纳丁·戈迪麦的短篇小说《特赦》则直接写了一个政治犯被释放前后的故事。小说以政治犯妻子的口吻叙述“等待”是一种什么的内心情状。等待政治犯回来的过程几乎可以象征着等待一个政治清明的现实世界一般。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煎熬,甚至冲动地前去探望丈夫,结果因为没有办好探监证件,而没有机会见面。这篇小说没有结构,叙述几乎是失败的,小说惟一的价值在于,它写出了人民普遍觉醒之后,对某个不同于自己生活方式的“政治犯”表达同情,甚至愿意帮助。小说里的政治犯们都被关押在一个海岛上,作者写到,只要是往那个小岛上去的人,多数是探望政治犯的,即使没有钱,当地的人也会想法帮助他们上岛,所有这些细节,传递出来的是一种底层人虽然蒙昧,但却始终保有良知的美好。而正是这种美好的人性,才使得所谓的政治犯们有了启蒙的对象,未来的生活才有可能会更加美好,小说的主题是“等待”,这等待也才有意义。

  《刺客》这部极具况味的讽刺小说我读了两遍。我喜欢之极,甚至想要改写它,我觉得小说仍有不完美的地方。小说作者东加拉是刚果人,写诗,写小说,有趣的是他在法国的大学里教授化学。《刺客》近乎寓言,刺客是谁呢?是“那个人”。东加拉在小说里虚构了一个近乎铜墙铁壁的宫殿,这个宫殿里住着国父——最高领袖——启蒙者——武装部队总司令——人类中的天才。他的宫殿是什么样子的呢:“一位获得战争学和反恐专业学位的以色列教授设计的坚不可摧圆形安全系统,宫殿方圆500米之外,就有全副武装的士兵站岗,每10米有一个岗哨,24小时值班。宫殿外还有一条护城河,河里养着非洲鳄鱼和印度鳄鱼,还有从中美洲进口的凯门鳄。护城河后面是一条壕沟,沟里养满了黑色和绿色的眼镜蛇,这些蛇的毒液能让人一命呜呼。城墙高达60英尺,用砖石建造,雄伟壮观。墙上布满了瞭望塔、探照灯、铁钉、铁丝网、碎玻璃。”然而,就是如此复杂的保护设施,国父还是被“那个人”暗杀了。之后便是对这位刺客的疯狂搜捕,关于这位刺客的官方说法像谣言一样在传播,一会儿说警察发现了他的行踪,一会儿又说他藏在哪个村庄里。警察的做法是,到一个村子里,如果找不到刺客,就烧掉村庄。刺客是化妆进入宫殿杀掉国父的,所以,当刺客站在警察面前时,他们根本认不出来。村庄里的人自然不知道他就是刺客。警察要随便找一个人替死以威胁村里人供出真凶的时候,正好找到了刺客。他心安理得地赴死,因为只有他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刺客。当警察将他打死,村庄里的人仍然没有供出真凶时,警察又带着人去下一个村子寻找“那个人”了。

  这篇充满了隐喻的小说几乎像一篇启蒙的宣言,作者有着极强的政治野心,用近乎呐喊的方式来讽刺暴政。

  从小说结构上来说,《非洲短篇小说选集》所选的小说风格各异,有的几乎算不上小说,比如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的《丛林里的绅士》,不过是一篇小故事,或者小寓言。若是从叙事的成熟度来说,我喜欢提安哥的《片刻荣耀》和翁瓦纳的《爸爸、蛇和我》。这两篇小说,一个写底层生活,一个描述成长史,都充满了叙述技巧。

  最让我欣赏的,当然是非洲小说作者对现实的介入、直面和质问,这令他们的作品几乎有了知识分子小说的特性,似乎让我们看到一个文明的非洲正通过文学的方式向世界展示的先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