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 东:儿童文学中的人性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07: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东,鲁迅文学院第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 员。现任大连市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镜宫》《无限接近的城市》等7部,小说集《轰然作响的记忆》《快闪异族》等5部,长篇童话《称心如意秤》等两 部,长篇科学文艺《大自然的奥秘》等。曾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数十项国家及省市级奖励。担任多部大型动画片的编剧工作。

  作为一名作家,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时常会想到或者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文学到底是做什么用的?文学最本质的特性到底是什么?伟大的司汤达曾经说 过,文学家们就像厨师,为读者们奉献出丰富多彩、各色各样的美味,酸甜苦辣咸,百味杂陈。但其实这些美味的主料只有一种,那就是人性。

  我很赞成这个观点。在我看来,文学就是人学。无论文学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如何多种多样,花样百出,其最本质最重要的内核永远是对人性的追问、 探索、解密和表达。但是与此同时,我的内心也一直存在着这样一个疑问和困扰:文学的主料是人性,那么儿童文学的主料呢?其实这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儿童 也是人,儿童文学也是文学,儿童文学的主料当然也是人性。但在中国的儿童文学界,或许是因为人性的多面性和复杂性,或许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致使“人性” 这个概念似乎很少在儿童文学创作中被提及被重视。换句话说,我们的儿童文学所表现的人性其实是比较片面的,往往是被装饰过的,被美化了的,甚至是虚假的。 往往只片面地表现人性的善与美,而对人性中的丑与恶讳莫如深。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孩子们的理解和认知能力有限,不恰当地表现人性的丑与恶有可能会误导 他们。许多年来,这种观点一直被主流社会和主流创作所认同。

  这使我想起了一部很有名的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影片中的父亲圭多和儿子乔舒亚因为是犹太人,被纳粹抓进了集中营。圭多不愿意让儿子幼小的心 灵从此蒙上悲惨的阴影。在惨无人道的集中营里,圭多哄骗儿子这是在玩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最终能获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儿子对圭多的话 信以为真,他多么想要一辆坦克车呀!为此,乔舒亚强忍了饥饿、恐惧、寂寞和一切恶劣的环境。圭多以游戏的面目伪装了残忍的现实,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任何 伤害。后来历经磨难的圭多惨死在德国纳粹的枪口下,却成功地保护了儿子。乔舒亚从铁柜里爬出来,站在院子里,这时一辆真的坦克车隆隆地开到他的面前,上面 下来一个美军士兵,将他抱上坦克。这部电影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的光辉令人震撼,似乎也与我们的儿童文学创作中的一些看法和选择不谋而合。但是电影只是电影, 不是现实。就算现实不似集中营那样残酷,却比集中营更复杂更多面。这种保护虽然出自于人性美好的一面,但往往是一厢情愿的,也是徒劳的。所谓可以一时,无 法一世。

  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随着信息传媒的普及和多样性,随着孩子们拥有社会属性的年龄越来越小,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社会属性越来越鲜明越来越 强烈,我们的儿童文学对人性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再一味地只管躲避和无视显然不是办法,甚至意味着某种职能和责任的缺失。我更认同的做法,是以文学的恰当的方 法让孩子学会面对现实,包括面对现实中复杂的人性。只有面对,才有机会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正确地理解;只有正确地理解了,才能正确地选择,才能健康地 成长。

  另外,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呼吁,要让中国的作家和作品走向世界,儿童文学也是一样。但是,客观地讲,现在我们儿童文学的输入和输出是不成比例 的,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有人可能认为,这是由于文化和传统的差异造成的。但是仔细想想,这种理由并不能成立。这种文化和传统的差异是双向存在的, 为什么国外的许多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可以成为我们的经典,而我们的作品却不行呢?原因当然很多,而我觉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作品中缺少可以跨 越这种差异的东西,比如说,对人性的挖掘和表现。人性是共通的,人性的表达是不受文化和传统差异影响的,也是最容易被最广泛的人群所接受的。

  如何用儿童文学的手段,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正确地了解和认识人性的本质、人性的复杂性,这是我们这些儿童文学作家所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课题。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

  关于儿童文学对人性的表达,我一直在努力尝试。这里举一个例子。我曾写过一部中篇小说《快闪异族》,发表在上海的《巨人》上。这部作品的主人公 是一个人类和一个精灵。说实话,我很少写精灵之类的故事,因为儿童文学作品中,这类作品太多,在我看来,再写就是重复。而我的创作个性中,最不情愿做的事 情就是重复。但是后来我写了这个中篇,因为我发现了一个我在以前看到的精灵故事中没有看到的、没有被写作者重视的一个角度或者说是节点。故事大概是这样 的:一个男生喜欢上了一个女生,而这个女生是一个精灵。女生的精灵家族警告女生,不要轻易尝试与人类进行密切的交往,如果一定要交往,也绝对不要让他们知 道你的真实身份。但是精灵女生不以为然,并不想刻意隐瞒自己的身份。她认为她和男生的感情完全可以超越两个种族之间的差异。最终,他们的感情以悲剧收场, 而造成悲剧的最根本的原因,恰恰就是人类本性中对异族的怀疑,不信任。而这种对异族的怀疑和不信任,追根溯源,其实是基于人类自身的不安全心理和信任危 机。而这种心理和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是难以缓解的,因为这是人性中固有的东西。想要缓解甚至超越这种心理和危机,则需要整个人类从各个方面都进入一个前 所未有的更高的境界。

  当然,儿童文学中的人性表达对我而言,是一种复杂而且艰辛的探索和实践,而且,我现在也仅仅是明确了一个方向。但我相信,一旦你真正可以直面这个课题,并且把其不断地、深入地融入到你的创作实践中,你就有可能在儿童文学创作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看到更多更美丽的风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