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闭幕 “上海共识”正式发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6月19日电(记者曹继军、颜维琦)为期两天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今天闭幕。当日,讨论中形成的“上海共识”正式发表。

  共识指出,面对充满变数、并不安宁的世界,各国人民谋和平、求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加强文化交流、文化软实力互动,促使各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

  与会者认为,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与互动,是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强文化交流,一要尊重文化多样性,二要发展文化共同性,并把二者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实践中统一起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掌握国际话语权、在文化传播能力和经验等方面差距较大,亟须提高与加强;而传统思维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仍然存在误解、偏见和歧视,甚至把各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和互动视为零和博弈,这是当前加强文化交流的主要障碍,必须努力加以排除。”

  共识认为,在新的时代,中国坚持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尊重和学习世界各国人民的优秀文化成果,为中国的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提供了精神支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类生存和发展高度相互依存的今天,各国都应努力增强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共同创造不同文明相互尊重、交流互鉴的时代风气,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不断进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