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在沪召开— — 共话文明和谐 共谋世界和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07:03 来源:人民日报 曹玲娟

  “中国有句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化因交流而相通,因互鉴而丰富,文化的交流和互鉴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这样表述。

   以“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于6月18日、19日在上海召开。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文化交流和互鉴, 年会积极引导外界客观、全面、立体地认识当代中国,推动世界范围内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多元共存,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

 

  文化基因:

  世界认识真实中国的必由之路

  “‘以和为贵’的文化基因是世界认识真实中国的必由之路。”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开幕式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说。

   “古往今来,和平一词是中国民众普遍认知、接受并信守的文化概念,千百年来形成了一种绵延传承、稳定表达的文化基因。这一基因可由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历史 作证。这是中华文化在强盛时期向世界传递和平主张、尝试建立和平与和谐的国际社会秩序的典范例证。”张梅颖表示,“和而不同、包容差异、海纳百川的精神是 中华文化面向世界的根本精神。”

  中国传统哲学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揭示要遵循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张以和为贵、和而不 同,体现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价值理念;倡导兼收并蓄、有容乃大,追求相互包容,多元共生的气度、胸襟。这些理念,引领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长达数千 年的交流、交融与合作。

  “现在的人们可以快速获得大量信息,但是更多的信息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好的相互理解。”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 联合国全体大会第六十六届主席、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纳西尔·阿卜杜勒阿齐兹—纳赛尔说,“我们需要作出努力,把知识转换为善意、把洞察转化为同理心、把 意识转化为行动。儒家学说和传统,特别是‘仁’的概念也教会了我们这个道理,这些正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价值观。”

  “我非常赞赏中国能够在 全球建立孔子学院,来推动这样的价值观。”纳西尔·阿卜杜勒阿齐兹—纳赛尔表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与97个国家 签订并实施了800多项文化协定,在122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举办了445所孔子学院,681个孔子课堂,设立了16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不断地拓展人文交 流的广度和深度。

  “是时候了。我们的经济正大步走出去,文化也在走出去,两者不应该是分割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说,“只有外汇储备是不够的,也要有更丰富的文化储备,经济和文化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稳步前进。”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顾问、欧洲地中海安娜林德基金会主席安德烈·阿祖莱认为,全世界都需要中国努力,需要中国发展文化方面的实力。他甚至表示,未来 中国在文化对话方面将会占据一个重要的角色。中国具有文化和民族的多样性,中国具有的各种思想,包括孔孟思想,可以改变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冲突和分裂。

  文化多样性:

  不同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各展所长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论坛现场,各国专家纷纷表示,加强文化的交流互鉴,无疑是消除偏见、增进了解的一剂良方。“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唯以心相交,方才久远”。是文化的交流 互鉴,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领略多元文化的风采,体验不同文明的魅力,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因此更加深厚,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稳固持久。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各种文明和文化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还远远不足。对于尊重文化多样性,国际社会早已达成共识,但是挂在嘴上的时候 多,付诸实践的少。”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感慨,“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把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国际共识变为国 际社会的自觉实践。”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承认,文化也意味着多样性,总有不同的想法。“在危机时刻尤其需要听取别人的想法, 这样才能够作出自己的决定,决定自己如何去行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有一个繁荣的文化,能够让各种观点都得到充分的表达。”他提到马可·波罗的中国旅 行,“当前,我们正在建设新的丝绸之路,我们也需要新的马可·波罗。我们不是要用一种文化来代替其他的文化,而是要把各种文化结合在一起,打开新的思 路。”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使人类的文明如此的璀璨,像星辰一般光彩 夺目。“文化的多样性是每个民族不可剥夺的权利,论坛所倡导的文化对话理念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表示。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们要强调多样性的存在和多样性发展,就要强调和而不同。我们是不同的文化,但是我们要强调和平共处、共性 合作,推动文化的共同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教授说,“我们希望文化应该百花齐放,越来越多样化。我们文化软实力的互动应该向着这样的 方向发展,才会有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才会有助于世界战略格局更进一步向着有利于和平、多极化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人们需要以超越前人的勇气,更加重视和发挥文化的历史,使不同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各展所长,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化软实力:

  让世界了解真实中国和中华文化

  文化凝聚着过去,连结着未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

   而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石和动力。“中国是文明古国,我们也常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自豪。”当然,赵启正同时 指出,“文化是祖先留下的,我们不能对新的文化创新不多,却总是分享祖先的光荣。我们必须明白中国文化的复兴比经济的复兴更需要漫长的时间。欧洲文艺复兴 用了200多年,中国文化复兴要有长期努力的准备。”

  “文化软实力就是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影响力,它通过文化交流来传播,通过获得了解、认同与欣赏来实现。文化软实力的互动,有利于促进不同国家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各国的友好合作奠定思想、文化基础。”严昭柱认为。

   “我们只有通过软实力和相互合作才能打造更好的未来。”爱尔兰前总统伯蒂·埃亨在论坛中强调。布达佩斯俱乐部创始人和主席欧文·拉兹洛同样表示,世界今 天正越来越多依赖于硬实力,“我们必须要改变彼此之间互动的方式。硬实力会带来冲突,而软实力则来自于合作。如果要实现共赢,必须依赖软实力。”

   “为什么文化这么重要?现在世界上的变化其实都是从思想开始的,之后才变成了现实,这是我们必须要理解的。”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合作事务特别代表米哈伊 尔·施维特科伊分析。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表示,“由于文化的不同,语言、地理各种观点不同,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问题还是有很多的。要达到世界和平必 须一步一步来,但是我们也不能只是等待。”

  此次召开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便是在相互尊重与平等交流的基础上,共商不同文明对 话与合作大计,增进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华文化。“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来自于中国和谐文化的理念,来自中国人自古就有的天下大同的思维。‘上善若 水’,直到今天,中国文化中和平、友善、和谐的基因也绝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威胁论而改变。”张梅颖介绍。

  “中国奇迹的奥秘何在?文化是 解开中国之谜的钥匙。”严昭柱说。从文化上,人们更能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及未来走向。“事实胜于雄辩,尽管世界动荡不安,但中国经济腾飞的30多年也 是亚洲各国和平安宁、共同繁荣的黄金时期。中国人正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屠知力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