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乔叶谈70后作家:关注当下生活是成长的必然途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6: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宋毅)今日下午,“金台悦谈”第二期嘉宾——著名作家乔叶做客本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自己的文学创作经历,作为70后作家的乔叶表示,人不可能永远青春,从散文到小说是一个作家成长成熟的必然经历。

  乔叶在访谈中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她自曝走的是很标准的文学青年道路,最开始写诗歌,后来给《中国青年报》写散文,九几年开始,写了将近十年,然后到河南省文学院当专职作家,有很多很好的小说家都在那儿起步、成名,比如李佩甫、张宇、李洱……在那个氛围里,乔叶也开始想写小说。乔叶说:“小说和散文、诗歌都不同,它和现实生活有非常紧密的对话关系。小说的文体,自从我涉入以后,就逼迫我成长。我以前写的散文好像被媒体叫做青春美文。但你不可能永远青春,70后已经人到中年,我现在也40岁了,不可能一直在那还说情,说青春去。你总在成长或者成熟。另外,作为任何一个稍微有点志向的小说家来说,你不可能沉迷于日常写作,评论界和文学界说70后没有经历过大的历史事件,沉迷于日常写作,婆婆妈妈的,柴米油盐的,写的是小生活,就是郭敬明说《小时代》,其实都有这种特征,可能90后、80后都有这样的特征。”

  乔叶认为,虽然70后没有经历过大的历史运动,或很浩荡的生活,但是随着心智的成长、认识面的拓宽,还有写作经验的丰富,各方面都促使她选择更有挑战性,或者说不那么日常的,有向历史和人性、向更丰饶的地方进军的欲望。这一方面是对历史有兴趣,但更重要的是对当下生活感兴趣。她进一步表示:“谈得更具体一点,比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问题等等,在我们社会生活里面,我觉得有一种琐碎的浩荡,并不是说表面上很浩荡,还有琐碎的浩荡深入其中。我想探究中国人民怎么这样,我们活得很分裂,很多人的状态很分裂,为什么会这样,我想知道找到一个精神的人性也好,或者国民性也好,有所思考,上溯到有一个历史的源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