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阿来担当《西藏天空》编剧 称影片可打102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6:13 来源:成都商报

  经过五年的精打细磨,由上海电影集团原创出品的电影《西藏天空》将于明天在四川、重庆、云南三地正式上映。昨天,片方在成都上影国际影城和四川峨影1958电影城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及电影首映礼。编剧阿来、导演傅东育、制片人祁伟礼、演员阿旺仁青、索朗卓嘎齐聚现场,与媒体和观众分享了他们拍摄这部电影的点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为著名作家阿来首次担任电影编剧,发布会现场,阿来笑言要为影片打102分,因为自己也是主创参与其中。

  耗资千万 再现老拉萨城

  据悉,本片讲述了两位西藏青年———庄园少爷丹增(阿旺仁青 饰)与农奴普布(拉旺罗布 饰)之间的恩怨情仇,以史诗般的恢弘制作,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西藏农奴制的蜕变,将一段血泪交融、刻骨铭心的故事展现于银幕。

  该片已荣获2013年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饰演丹增的阿旺仁青荣获“优秀新人男演员奖”,在近日刚刚揭晓的第五届“中国影协杯”中,阿来剧作《西藏天空》在600多部剧本中脱颖而出,与另六部剧本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电影剧作。同时,影片所呈现的极高艺术性、世界性的创作视角,也引起了加拿大、意大利等多个重量级电影节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片方耗资千万巨资在距拉萨市一百公里的林周县,重新搭建出一座占地2万平方米的老拉萨城,浓缩再现了西藏现代史上的激荡风云、沧桑巨变。

  四易其稿 阿来破戒写电影剧本

  担任《西藏天空》编剧,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第一次“触电”。这位曾在媒体前放话“一辈子都不会碰电影”的著名作家,甚至婉拒了为自己的小说《尘埃落定》当编剧。阿来直言,写电影剧本和创作小说有很大不同,“写完电影剧本后要经过漫长的拍摄过程,要不同部门的人参与,电影的拍摄过程太复杂,很多年来,我都警告自己不要做电影。”据悉,阿来四次调整了剧本。导演第一次拿到剧本时,长达七万字。

  阿来为这部电影投了入不少精力,问及为电影打多少分时,导演傅东育先是透露:“我没有办法为这部电影打分,上午首映礼的时候,阿来老师给我们这部影片打了102分。”阿来稍后解释说:“高考刚完,现在流行打分,我也参与到影片中,我觉得优秀吧,这样比较合适。”导演透露,这部影片总投资3000万元,演员的片酬不到总投资的10%,“其实我们这部影片才是符合艺术规律的,对于电影本身来讲,我们把钱用在制作上是认真的。”导演感慨。记者 张世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