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陕西残疾人作家举行采风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3: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13日至15日,由陕西省残联、陕西文学基金会、陕西残疾人作协主办,杨凌示范区作家协会、杨凌区残联承办的以“残疾人作家走进农科城 感受中国梦”为主题的采风暨文学创作交流活动在杨凌举行。

  残疾人作家由于身体原因,与外界接触不很多,因此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而文学创作需要接地气,需要深入生活,为了弥补这方面不足,陕西残疾人作协联手省残联、省文学基金会、杨凌作协、杨凌区残联举办了这次采风活动。据悉,举办如此大规模省级残疾人作家采风活动,在全国还是首次。来自陕西各地的15名残疾人作家,怀着极大兴趣参观了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博览园、杨凌农业示范区的新农村建设。他们中有以匪事题材享誉文坛的作家贺绪林,有以长篇小说《把天堂带回家》一炮走红的青年女作家刘爱玲,有被誉为“陕西保尔”的榆林作家惠世强,有袖珍作家王庭德(身高一米二),有满族作家显晔,有大夫作家薛云平,有青年评论家杨柳岸。

  6月14日,采风团一行来到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参观了工厂化育苗馆、梦幻花卉馆、超级菜园、西部特色馆、现代农业创意馆、无土栽培馆等多个展馆,感受杨凌现代农业魅力。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五泉镇,参观了新农村建设和马援祠,进一步感受了杨凌现代化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了解了杨凌的渊源历史文化。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参观了西北农林科大北校区三号教学楼和教稼园。在农林博览园,馆内收藏的大量珍贵昆虫、土壤、植物标本和农史典藏让采风团成员叹为观止。

  6月15日,采风团一行与杨凌示范区作家协会会员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走进农科城感受中国梦”这一主题的创作畅所欲言,气氛热烈。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采风活动,为他们文学创作增添了灵感,他们要把这次在杨凌的所见所闻,写出来,以吸引更多的人感受农科城原生态的美和现代农业的神奇魅力。

  座谈会上,陕西省文学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省残疾人作协名誉主席王芳闻对陕西省省残疾人作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他们身残志坚,安贫乐道,心怀梦想坚持文学创作,用文字阐释“真、善、美”,用笔尖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高尚品德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还征询作家们在创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表示会将作家们的诉求带给省文学基金会、省残联和省残疾人作家协会的领导,尽可能地为残疾人作家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安心写作,再创辉煌。陕西省文学基金会对采风的残疾人作家每人补助一千元,杨陵区残联为他们报销了所有车费,并每人每天再补助一百元。残疾人作家们备受感动,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采风活动对健全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残疾人却十分难能可贵。他们表示,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投身文学创作,为繁荣文学事业而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绪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