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天下霸唱:中国电影欠缺处理故事的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15:41 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徐峥与制片人马珂在论坛上似乎有些默契。 蒋迪雯 摄

  “我以观众的心情来看电影,所以自己拍电影,就想先解决观影问题。我拍什么、别人看什么,我拍的东西,观众能不能来看?”昨天下午,上海电影节 论坛以“中国故事‘叫板’好莱坞”为题展开,究竟什么样的故事是好故事,才有可能与好莱坞大片竞争?演员徐峥开门见山:“电影市场已经起来了,我对中国电 影观众很信任,中国观众特别需要也希望看到自己的故事,他们在这方面的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使劲地走。”记者 施晨露

  《让子弹飞》监制马珂说,故事是拍电影的核心,好故事的源头其实很简单,就是生活,“《让子弹飞》原来是一部小说,我们拿到这个故事以后,觉得 很有意思,人物关系很好玩,就做了。《一步之遥》其实也一样,来源上海1920年代发生的一件真事,我们重新发展了它。我觉得中国的好故事和全世界的好故 事有一个共性,就是来自生活,导演编剧再进行戏剧化的处理,变成高出生活一点,让大家在电影院里能看到有滋有味、能哭能乐的故事。”

  《鬼吹灯》系列作者天下霸唱认为,中国电影现在欠缺的恰恰是处理故事的能力,“中国民间传说、话本里有很多故事,近现代也不缺优秀小说。我们不 缺好故事,也不缺把故事讲好的能力。现在一提中国电影,有人说模仿美国电影,题材跟别人学。举一个例子,《阿凡达》的技术很牛,从编剧角度来说,我觉得和 一个中国传统故事异曲同工——“南柯一梦”,一个人做梦梦到自己变成英雄,去打仗,经历很多事情,醒过来又回到了现实。所以说,这些故事中国不是没有,我 们缺的是把这些好故事重新加工的能力。”

  好故事的核心是什么?新加坡导演陈哲艺认为,情感很关键。“每个年轻导演都很珍惜自己第一次机会,我创作时,一开始就是想诚恳地讲一个故事。” 陈哲艺的导演处女作《爸爸不在家》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和世界各大影展30多个奖项,销售成绩相当不错。“戛纳电影节首映后,卖到世界各地30个不同国家。 一个本土、小型的家庭剧能引起世界各地观众和片商共鸣,我也很意外”,陈哲艺说,“去年我参加韩国釜山电影节,有个韩国片商买了这个片子。我问他,全亚洲 都在哈韩,你怎么会买一个既没有明星也不知道导演是谁的新加坡小电影?他告诉我,你的片子里也有韩国人的情感。我觉得一部电影要走出去,故事里要有真诚和 普遍情感。”

  《观音山》制片人方励说,做电影不要先想票房,最好是先和观众交朋友,关心观众在现实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以及大家的困惑。“好的故事、好的电影总是以人物为主,走到人的心里面去,让观众能看到未来的希望、走出心灵的困境,或是与他们分享从未见过的新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